4 成上班族年薪 40.8 萬以下,今年 5 月免報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1 日 14:0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成上班族年薪 40.8 萬以下,今年 5 月免報稅


受惠扣除額調升,去年總所得在新台幣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可免繳所得稅。根據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全國有 成受僱員工總薪資在 40.8 萬以下,意即 4 成上班族有機會免繳稅。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稅制優化方案,提高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新台幣 9 萬元調升至 12 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 12.8 萬元調升至 20 萬元。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 2.5 萬元大幅調升至 12 萬元,對民眾來說,無疑是個減稅大紅包。

這次減稅紅包,主要受惠族群包含 3 類,首先是年所得在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雙薪年所得在 81.6 萬的「頂客族」(無子女),以及年所得在 123.2 萬元以下、扶養 2 5 歲以下子女的「增產報國族」,今年 5 月皆可免申報所得稅。

總統蔡英文今年初表示,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是政府今年施政的工作重點之一。而稅改主要照顧對象,即是社會新鮮人以及中低所得者。

以單身小資族年收 40.8 萬元免繳稅門檻換算,去年月薪在 3.4 萬元以下(不考慮年終獎金)的上班族,今年就不用繳稅。根據勞動部公布調查,去年青年勞工每月薪資平均為 3 607 元,初次就業青年勞工平均起薪為 2 6,052 元,顯見多數青年勞工與職場新鮮人都受惠。

此外,根據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全台有 30% 受僱員工總薪資低於 40.8 萬元,10% 受僱員工總薪資落在 40.8 萬元區間。若不考量是否有其他收入或扶養情況,等同有 4 成上班族今年不必繳稅,落實總統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的政策目標。

財政部表示,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約有 542 萬申報戶受惠;其中以中低所得、且扶養人數較多的申報戶受惠最多。根據統計,今年綜所稅申報戶估 620 餘萬戶,因此逾 8 成納稅義務人,都可以獲得減稅紅包。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Flickr/GotCred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