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土耳其幣倒地,新興匯市創今年最大單週跌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根廷、土耳其幣倒地,新興匯市創今年最大單週跌幅


美元強彈,阿根廷披索和土耳其里拉雙雙倒地,上週新興市場貨幣交出今年以來的最糟單週表現。

台灣時間 29 日早盤,阿根廷披索持平,報 45.808 兌 1 美元。25 日阿根廷披索貶至 46.460 兌 1 美元,破空前盤中新低。今年至今阿根廷披索兌美元重貶 21.77%。

25 日土耳其里拉貶至 5.9804 兌 1 美元,為 2018 年 10 月 12 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值 12.41%。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阿根廷和土耳其幣跳水,上週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的週 K 線跌幅一度達 0.8%,創 8 個月最大貶幅;終場貶勢收斂,但是仍創今年至今最大單週跌幅。Commerzbank 貨幣策略師說,過去幾天的情況,讓人聯想到去年 8 月的新興匯市風暴。

土耳其里拉受壓,是因為央行改變立場,暗示不願升息力挺幣值。25 日央行表示,利率按兵不動;聲明稿也拿掉若有需要「將進一步緊縮貨幣」的字眼。市場懷疑厭惡升息的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介入施壓。另外,土國外匯存底剩下多少,也成了市場謎團。

阿根廷 10 月將舉行總統大選,該國經濟衰退、通膨居高不下,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選情緊繃。經濟學家說,上週民調顯示,馬克里對手──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有望勝選,阿根廷披索為此陷入劇震。

馬克里能否勝選,或許得看未來幾個月阿根廷的經濟表現、以及政府能否打壓通膨,該國 3 月份通膨年增率逼近 55%。摩根士丹利表示,阿根廷披索的市場價格太過悲觀,不過由於通膨仍高、選情難測,傾向在場外觀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