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專利申請奪冠,阿里巴巴居外商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30 日 15: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專利申請奪冠,阿里巴巴居外商第一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第一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友達以 187 件奪下本國法人專利申請冠軍,外國法人則由阿里巴巴的 267 件蟬聯冠軍。

根據智慧局統計,本國人專利申請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 5%,發明、設計及新型等 3 種專利申請件數都較去年同期減少,不過,企業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增加,占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數比率也較去年同期成長,顯示國內企業維持一定的研發動能。

本國法人中,友達申請發明專利件數在企業中排名第一,共 187 件,較去年同期成長 41%,且是連續 8 季正成長。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面板業朝向多樣化及高值化發展,勢必加強投入研發,也會帶動專利保護的需求。

台積電、宏碁則分別位居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第二、第三名,且有大幅成長,台積電 163 件,年增 68%;宏碁 96 件,年增 23%。

外國法人則由阿里巴巴蟬聯冠軍,共 267 件,較去年同期大增 251%,廖承威表示,阿里巴巴連續 2 季大幅成長,雖然無法確定廠商是否在台灣設立生產基地,但可推想有一定程度的商品在台灣設計、製造或販賣,因此才會推動阿里巴巴在台灣的專利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人申請設計專利有顯著成長,較去年同期增加 18%,智慧局表示,成長主要來自法國申請件數大幅增加,日本、美國等主要國家也呈現正成長,顯示外國申請人越來越重視台灣市場產品外觀設計的保護。

整體而言,今年第一季 3 種專利申請共 17,243 件,較去年同期略減 2%;商標註冊申請則有 19,475 件,年減 4%。不過,廖承威說,商標註冊在 106 年到 107 年多呈正成長,今年第一季稍減可能只是緩衝期。

以國家別來看,外國人申請商標註冊以中國 1,331 件最多,較去年同期成長 15%;其次則為日本(1,102 件)、美國(879 件)、南韓(363 件)、香港(263 件),以亞洲國家更為積極。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