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物價讓川普強硬有理!日媒:貿易戰痛的是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3 日 8: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穩定的物價讓川普強硬有理!日媒:貿易戰痛的是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 10 日上午 12 點 1 分正式將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關稅從 10% 調高至 25%,一般來說,關稅將推升進口物價,恐傷害自家經濟,但據日媒指出,在美中貿易摩擦上,川普政府之所以敢無視上述理論、調高關稅,主要是因為美國有穩定的物價做後盾,強硬有理,貿易戰痛的恐將是中國。

日經新聞 11 日報導,美中貿易戰、痛的可能是中國,因為穩定的物價強力支撐川普政府,使其有強硬的理由。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美國列為制裁對象的中國進口品中,高達七成是缺乏獨特性、即便被課徵關稅也難於進行漲價的產品。從美中的物價來看更易於瞭解。2019 年 4 月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 2.0%,雖說因為原油走跌影響降低而略微揚升,但還低於第一波制裁關稅發動前(2018 年 6 月的 2.9%)水準。反觀中國的生產者物價波動劇烈。2018 年 6 月時還有 4.7%,但之後急轉直下,2019 年 4 月僅有 0.9%。

影響物價的因素很多,但似乎看不到「在美國的中國進口品售價因關稅而調升」的現象,倒不如說有可能是「中國企業調降出口價格」。以「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來看,彙整世界銀行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資料顯示,列為關稅對象的中國進口品中,約七成的價格彈性超過 1。價格彈性超過 1,代表若漲價容易引發需求減弱、被視為「不利於漲價」,而容易找到替代品的低附加價值產品的價格彈性就超過 1。

也就是說,貿易戰中,中國的立場處於弱勢。歐洲智庫 EconPol Europe 推估美國將關稅調高至 25% 的影響,相較於美國消費者物價揚升 4.5%、中國生產者物價將大跌 20.5%。也就是實際上,約八成負擔由中國企業承受,結果雖驚人,但和美中物價動向相吻合。

美國總統川普曾於 5 日透過 Twitter 指出,「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產品成本幾無影響,大都是由中國承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