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惡鬥受害者!印尼央行撐匯價按兵不動,暗示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7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惡鬥受害者!印尼央行撐匯價按兵不動,暗示降息


印尼央行(BI)週四(5 月 16 日)為了撐住匯價,決定保持利率不變,但暗示央行本應降息,只是因為經常帳赤字和全球充滿不定性的關係,只好按兵不動。

路透社、日經新聞英文版等外電報導,印尼央行 16 日宣布將 7 天期附賣回利率維持在 6% 不變,延續自 2018 年 11 月以來態勢。

印尼央行總裁 Perry Warjiyo 16 日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央行將密切關注全球金融市場以及印尼本身的外部穩定性,藉此考慮貨幣政策的寬鬆空間,這項政策跟低通膨的狀況相符,同時也需要藉此支撐國內的經濟成長。」

印尼統計局才剛在 5 月 15 日公布,4 月貿易赤字擴大至 25 億美元,創 1950 年代末期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水位,扭轉 3 月微幅的貿易順差。印尼是棕櫚油、煤炭等原物料的出口大國,今年因為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趨緩疑慮,這些原物料的報價一路往下走。印尼同時也是為中美供應煤炭、橡膠與木材的主要國家。

印尼貿易赤字擴大,衝擊印尼盾走貶。印尼盾相對於美元的匯價,最低已在 5 月 16 日貶至 14,470 兌換 1 美元,創 1 月 3 日以來盤中低,較 4 月 18 日的波段高點(14,040 兌換 1 美元)下挫逾 3%。

Warjiyo 16 日強調,假如印尼盾貶幅過劇,央行將會出手干預。他直指,印尼盾走貶是受到全球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尤其是日益升溫的中美貿易戰。

印尼央行之前原本預測,經常帳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今年將保持在 2.5%,但 Warjiyo 16 日坦承,央行已將預估區間修正至 2.5%~3%,主因中美貿易糾紛讓出口難以帶動經濟成長。他預測,今年印尼的 GDP 成長率恐低於預估區間(5.0%~5.4%)的中間值。

印尼央行曾在 2018 年 5~11 月期間跟進聯準會(Fed),把指標利率調升 175 個基點。Fed 今年的貨幣政策立場轉趨鴿派,已促使部分亞洲央行跟進降息,菲律賓央行上週將指標利率砍至 2012 年以來最低點,馬來西亞央行也決定降息、為 2016 年以來首見。

不過,印尼目前並無降息條件。印尼必須吸引外資、保持印尼盾穩定,並試著將龐大的經常帳赤字縮減至安全的水位。

CNBC 報導,高盛 1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於新興市場貨幣及債券,該公司將不再給予「加碼」的曝險度,直到中美貿易關係及全球成長狀況明朗化為止。

新興市場對 Fed 的便宜資金依賴度非常高,對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相當敏感。倘若某個新興國家經常帳赤字偏高,貨幣走勢又疲弱,還仰賴原物料出口,這些市場可能成為高風險的投資標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ándo 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