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避險投資術,日圓、黃金還能漲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7 日 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避險投資術,日圓、黃金還能漲多少?


又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害的!全球投資人又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5 月 13 日,美國道瓊指數狂瀉 617 點,標普 500 指數成分股市值蒸發 6,500 億美元,新興市場更慘,MSCI 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重挫 3.6%,吃掉今年來近半數漲幅。匯率方面,新台幣貶破 31 元,創 2 年 3 個月來新低價位,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更貶破 6.94,「破 7」疑慮再度升溫。

金融市場動盪再起,就是因為川普調升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稅率,中國政府則祭出反制攻勢。外界估計,最快,須等到 6 月底 G20 的川習會後,美中雙方才有可能達成共識。

「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有『不確定性』,」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直言,他認為,到 6 月底前,投資人能做的,「就是避險,沒辦法順勢操作」。

最新出爐的美銀美林(BofA)基金經理人報告也呼應這個論點。該報告指出,管理全球近 6,900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21 兆 5,000 億元)資產的經理人們,在資產配置上,已減持全球股票 6 個百分點,拉高現金比率外,更有 34% 採避險策略,避險比率創調查史上最高紀錄,甚至超越金融海嘯時期。

「日圓和黃金算是風險趨避下的好選擇,」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

建 10% 避險部位
日圓看升、金價看漲 6%

事實上,目前日圓零利率,融資成本相對便宜,過去一年半來,日本企業積極進行海外購併活動,亦有不少日本資金外流購入新興市場債券。但隨著貿易戰再度開打,恐拖累全球景氣表現,日圓開始回流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日本企業正逐步出售海外資產,對日圓需求大增,「日圓今年一定走升,」他研判。

天達環球黃金基金經理人夏喬治(George Cheveley)觀察,當前黃金最大買盤來自新興市場央行,特別是俄羅斯央行,去年起陸續出清美國國庫券,改買入黃金做為外匯儲備。只不過,黃金開採速度,仍遠低於市場需求量,對金價有一定支撐,他估計,金價最高會到每盎司 1,350 美元,距目前的價位,尚有約 6% 漲幅。

但,考量市場游資仍多,夏喬治建議,投資人資金不該完全撤出風險性資產,而應在投資組合中建立 5% 至 1 成避險部位,才有抵抗下檔風險的保護。

其餘 90%資 產操作
美元獲利了結、澳幣別碰

除了避險,其他 9 成的資產又該如何操作?

外匯分析師指出,國人向來喜愛投資美元、澳幣與人民幣,在貿易戰架構下,美元短線還有升值空間,但美國近來數據不佳,聯準會(Fed)還有降息可能,長線升值機率不高,建議投資人可趁此時獲利了結。

反觀中國,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反而會惹惱美國,也會有資本外逃的問題,研判中國政府應會出手穩住匯率,換句話說,人民幣應會在一定區間內盤整,幣值波動空間不大。

但澳幣就不同。管理約 10 億美元的 AMP 資本投資人公司動態市場基金主管奈米(Nader Naeimi)指出,澳洲通膨數據低迷,在房地產價格持續修正下,澳洲央行極有可能降息因應。再加上,澳洲出口大量資源給中國,兩國經濟關係緊密,一旦中國經濟放緩,澳幣也會受其影響而貶值,短期內看不到好轉跡象。

至於股、債市投資策略,顏承暉示警,全球央行還是釋出很多水位(指資金),「錢那麼多,資產水位都很高,這件事很危險。」Miller Tabak 證券策略師馬利(Matt Maley)指出,美股已到可能回檔的時間點,投資人該思考的,不是股市會不會跌,而是會跌多少。

換句話說,「減股增債」才是接下來的主旋律。羅瑋認為,包括先進國家的公債、體質較佳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及評等在 A 級以上的公司債,都是可考慮標的。

債券避經常帳赤字國
選新興國、A 級公司債

其中,新興市場債券的挑選尤其重要。儘管 5 月起,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央行陸續降息,對債券價格有一定支撐,但仍需避開土耳其、阿根廷與印尼等經常帳赤字的國家,這些國家因外債占 GDP 比率較高,體質較脆弱,一旦遇上系統性風險,就容易發生全面崩盤的情況。

但羅瑋提醒,投資人更須特別留意的時間點,是第三季。重點有二:1. 貿易戰將明朗化;2. 觀察聯準會會議聲明,「7 月和 9 月尤其重要,關鍵在 Fed 是否釋出降息的訊號」,羅瑋說。

若聯準會的聲明超級鴿派(註:指不升息,甚至暗示可能降息),等於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也放緩增長腳步,如此一來,股、債市都已在相對高點的情況下,屆時,「現金為王」才是投資上上策。

(作者:王姿琳;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