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殺進 DRAM 玩真的?華亞科御用顧問公司悄悄搬進鴻海土城大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1 日 0:0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殺進 DRAM 玩真的?華亞科御用顧問公司悄悄搬進鴻海土城大樓


今年全球半導體聯盟記憶體論壇上,除了中國廠商的動向受到關注,另一個廠商間私下耳語的話題,就是討論鴻海是否真的要跨足記憶體?

根據《財訊》查詢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訊顯示,2018 年 12 月,全球第三大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美光的顧問公司──新加坡商碁諾半導體公司(JIN Semiconductor),已悄悄把登記地址從桃園市龜山區大湖里文興路,變更為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 4 段 53 號 4 樓,而這個新址,正是鴻海位於土城的大樓內。

去年郭台銘奔走延攬戰將》記憶體圈瘋傳「卡位」耳語

碁諾半導體公司為一家顧問公司,2016 年美光收購華亞科案塵埃落定後,華亞科在盤後發布的重訊,曾公告華亞科經董事會通過,為提升產出,聘用一家新加坡商 Micron Semiconductor Asia 及其子公司,以及碁諾提供顧問服務。

當年, 碁諾的地址也從原本的台中市西區英才路,變更為桃園市龜山區大湖里文興路,前者是靠近美光在台灣的廠區地址,後者是鄰近華亞科的廠區地址。為就近服務客戶,顧問公司遷移辦公室地址是常事,因此這次碁諾再將辦公室遷移至鴻海土城大樓,很難不讓外界聯想,鴻海是為進軍 DRAM 產業鋪路,也找上華亞科的「御用」顧問公司。

事實上,近年來鴻海要切入記憶體產業的消息非常多。2018 年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四處奔走延攬 DRAM 戰將,於是讓鴻海摩拳擦掌卡位 DRAM 產業的消息,在記憶體圈不脛而走;不過,一位半導體設備大廠高層透露,「有聽說(鴻海要跨入記憶體產業)!但還沒到這(買生產設備)啦!」

不僅是 DRAM,如今郭台銘也想插旗半導體產業。2018 年 8 月 18 日,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政府更在官網公布,16 日與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及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根據協議,鴻海將在珠海建造半導體廠。「鴻海是玩真的!5 月下旬我們按照鴻海在珠江的地址前往查看,發現真的在進行整地作業。」一位半導體上游廠商高層透露。

甚至,為了進軍半導體,知情人士指出,郭台銘更早已與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互動密切,甚至透過張忠謀,希望能找到有經驗的人才加入。

▲ 美光緊密配合的顧問公司,如今卻悄悄進駐鴻海位於土城的大樓內。

與珠海市政府協議合作》爭取巨額補助?另有籌謀?

有趣的是,雖然鴻海的動作頻頻,但論壇上廠商耳語的不只關心鴻海的進度,還有背後真正的盤算,「真的就這麼湊巧?」鴻海投入半導體事業,就發生在中國大力投入巨資培植本土半導體業的關鍵時刻,「現在只要是說發展半導體、記憶體,都能爭取中國中央或地方政府的預算!」一位中國半導體業界高層形容。

據指出,上海、北京、合肥、南京等地方政府都有很多預算,只要是聽到要發展半導體、記憶體,這種能夠提高政績的投資案,動土典禮時一定會有官員到場站台,甚至捧著大筆資金提供補貼。

大概是鴻海樹大招風,再加上郭台銘近來為選總統的動機引發外界不解,造成市場上耳語不斷,好奇鴻海大舉西進投資半導體,到底是真要跨足新事業,還是有其他的盤算?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