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若川習會不順,川普會「高興地」開徵額外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0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財長:若川習會不順,川普會「高興地」開徵額外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稱,倘若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美國也許會鬆綁對華為(Huawei)的限制,但倘若 6 月底於日本舉行的川習會進展不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很高興地」(perfectly happy)對中國開徵額外關稅。

CNBC、路透社報導,梅努欽 9 日接受 CNBC 記者 Nancy Hungerford 專訪時指出,「倘若中國希望繼續推進協議,美國也會針對雙方已經敲定的條款推進,若中方不想這麼做,川普總統會很高興地開徵關稅,重新平衡兩國的貿易關係。」「我們需要看到實際行動,川普總統會確保協議朝正確方向邁進」。

梅努欽並表示,談判原本有很大進展,協議大概已完成 90%,但中方對部分條款臨時變卦,兩國磋商已暫停。中國對外企實施的非關稅壁壘,是談判的重點之一,尤其是強制轉移技術這部分。

梅努欽並強調,把華為放入貿易黑名單,完全是國安議題,跟貿易無關,中美磋商時對此都有共識。川普若在川習會對華為或其他議題取得些許保證,那麼兩國當然可以討論一些國安問題,但這是兩碼子事。

川普 5 月 23 日雖直指華為「很危險」,卻也說美國對華為的不滿,有機會在中美貿易協議的架構內解決。

路透社、南華早報、Politico 報導,川普 5 月 23 日在白宮發表談話時指出,從國安、軍事的觀點來看,華為很危險(very dangerous)。不過,他也說,倘若中美敲定協議,可以想像華為可能會涵蓋在部分內容裡。被問到涵蓋華為條款的貿易協議內容為何之際,川普僅說「協議對我們會相當不錯,但現在言之過早。」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於 6 月 7 日聲明,原訂 6 月 1 日起中國 2 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關稅將自 10% 拉升至 25%,如今期限將延後至 6 月 15 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