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12 兆美元債券殖利率為負!奧、法、瑞典債首跌破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9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12 兆美元債券殖利率為負!奧、法、瑞典債首跌破零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高「鴿」,帶動全球公債價格飆高、殖利率下挫。最新統計顯示,全球殖利率為負值的債券總值,已逼近 12 兆美元。

MarketWatch 報導,彭博數據顯示,截至 6 月 17 日為止,殖利率低於零的全球債券總額約有 11.8 兆美元,這還不包括 6 月 18 日因德拉吉暗示降息,各國債券殖利率應聲重挫所帶來的影響。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 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 Julien Scholnick 說,固定收益的來源陸續消失,可能迫使外國投資人轉向美國公司債等報酬較高的資產,這勢必將推升風險較高的固定收益資產價值,並讓公司債的利差收窄。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德拉吉 18 日在葡萄牙 Sintra 舉行的年度央行會議上指出,央行官員會在接下來幾週,考慮如何以政策工具因應經濟展望的風險。他並重申,面臨全球貿易戰的威脅,ECB 有「很大的空間」能夠進一步刺激經濟。

德拉吉放「鴿」的消息,衝擊奧地利、法國及瑞典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正轉負,為史上首見。

Tradeweb、金融時報報價顯示,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8 日尾盤大跌 7 個基點至 -0.32%,寫下歷史新低紀錄。奧地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由正轉負,為史上首度低於零。

另外,法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8 日也下挫 10 個基點,有史以來首度跌破零。瑞典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8 日則下跌 2.7 個基點,為 Refinitiv 開始追蹤數據以來首次轉為負值。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大跌 17 個基點至 2.1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