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信產品獨撐大局,5 月外銷訂單減幅優於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0 日 1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通信產品獨撐大局,5 月外銷訂單減幅優於預期


經濟部今天公布 5 月外銷訂單 387.2 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雖年減 5.8%,但減幅較先前預估的年減 7.6% 至 10% 縮減,主因高階筆電接單暢旺,帶動資訊通信產品較去年同月成長 1%。

受到美中貿易戰與全球經濟疲弱影響,5 月外銷訂單除資訊通信以外的主要接單貨品皆呈負成長,獨撐大局的資訊通信產品接單金額達 106.6 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 1%,主要受高階筆電訂單成長帶動。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由於去年 5 月基期較高,5 月外銷訂單年減幅度較 4 月略為擴大,但與先前預估幅度相比仍有顯著縮減;林麗貞說,主要是因為 IC 設計、電池、散熱模組、油品接單較預期好,加上高階筆電訂單成長超乎預期所致。

(Source:經濟部統計處

電子產品因部分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狀況不佳,加上美中貿易戰抑制終端需求,年減 6.3%。光學器材則持續因中國產能開出,加上市場疲弱,供過於求,年減 10%。傳統貨品表現則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較為疲弱,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都呈現雙位數衰退。

觀察主要訂單來源,中國及香港、東協地區減少最多,林麗貞說明,中國及香港地區是因客戶需求減少、DRAM 價格下跌,導致電子產品接單減少 4.5 億美元最多,塑橡膠製品也因需求減少、價格下跌而減少 2.6 億美元接單。

東協則是油品等礦產品減少 1.9 億美元、電子產品減少 1.2 億美元最多,電子產品主要也是受到 DRAM 表現疲弱影響,林麗貞說,DRAM 價格下跌與市場疲弱的負面因素雖可能延續,但預估跌幅不太可能再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地區接單 70.1 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 0.6%,林麗貞表示,主要也是受到高階筆電訂單成長帶動。

展望未來,林麗貞指出,5 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表現好,主要是來自高階筆電挹注,無法確定是否可延續到 6 月,但以廠商動向指數來看,預期整體表現會較 5 月好,加上資訊通信產品去年 6 月基期不算特別高,6 月仍有望維持正成長。

此外,林麗貞說,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往年接單約在 9 月達到高峰,雖然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但 5G 將是新契機,端看有沒有新產品推出,可以帶動一波換機潮。至於傳統貨品的不確定因素則較多,加上去年上半年基期高,多呈大幅下跌,後續須看全球經濟情勢,若全球景氣回升,就有可能立刻反應回暖。

統計處預估,6 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在 385 至 395 億美元之間,年減 2% 至 4.5%;預估第二季累計較去年同期減 3.9% 至 4.7%,上半年累計年減 6.1% 至 6.5%。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