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自 6 年高拉回!鮑爾力抗川普,稱不過度反應短期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6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自 6 年高拉回!鮑爾力抗川普,稱不過度反應短期因素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拉德(James Bullard)最新談話令降息兩碼的預期消褪,促使金價從高點拉回。

MarketWatch、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 25 日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發表談話時重申,雖然貿易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全球經濟疑慮罩頂,但「我跟同事們並不知道這些不確定因子會壓抑展望多久,會不會導致貨幣政策進一步放寬。」

鮑爾並強調央行具獨立性,不會受到政治或金融市場的左右。他說,「Fed 不受短期政治壓力的影響,也不會出手干預短期的金融市況變化」。

鮑爾說,許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成員判斷,實施略更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已經增加了。「但必須注意的是,貨幣政策不應對個別數據或短期信心的變化過度反應。這麼做會讓展望面臨更多不確定性。我們會密切關注接下來的資訊對經濟展望有何暗示,會適當地行動以支持經濟擴張。」

鮑爾對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的看法相對中立。他說,「在不確定因素增加的環境下,FOMC 對經濟展望基本上仍保持正向,因為失業率仍接近歷史低。通膨預期會在一段時間後重返 2%,但速度將比 Fed 今年稍早預測的還要慢一些。」然而他坦言,這項展望的風險似有增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剛在 24 日推文痛批,「Fed 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不但升息速度太快(與此同時通膨卻非常低,其他國家經濟趨緩,決定降息並放寬貨幣政策),且還執行大規模的貨幣緊縮行動,每個月縮減 500 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

川普說,「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依舊可望出現史上最亮眼的第二季(4~6 月),想想若是 Fed 做對了,情勢會如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想必會比現在多出數千點,GDP 成長率也可望出現 4 字頭甚至 5 字頭。如今道瓊及 GDP 卻動彈不得,就在我們需要降息、寬鬆貨幣政策以彌補其他國家的傷害之際。全都搞砸了!」

另一方面,巴拉德 25 日在接受外電專訪時則表示,他認為降息一碼會是聰明的保險做法,但降息兩碼恐怕太過頭(I think 50 basis points would be overdone)。FOMC 19 日以 9:1 的票數決定按兵不動,巴拉德是唯一認為應該降息的成員。

FOMC 18~19 日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巴拉德及其他兩名 Fed 官員,都公開呼籲央行放寬貨幣政策,但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Robert Kaplan 則跟鮑爾一樣抱持觀望態度。

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截至美東時間 25 日下午 2 點 30 分,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 25 日預估,Fed 在 7 月 30~31 日貨幣政策會議降息一碼的機率從 24 日的 57% 上升至 64%,降息兩碼的機率則從 42% 下降至 36%。

金價聞訊從盤中高點回落,但依舊保持上漲。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 月黃金期貨微漲 0.04% 收 1,418.70 美元,仍創 2013 年 8 月 28 日以來收盤高;盤中最高一度上揚至 1,442.90 美元,為 2013 年 5 月以來盤中高。不過在電子交易時段,COMEX 8 月黃金期貨仍漲回至 1,426.50 美元附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