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概念股飆,標普歷史高,費半連 3 日站上季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概念股飆,標普歷史高,費半連 3 日站上季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六(6/29)同意重啟談判,華為(Huawei)有獲得緩刑的機會,緩解了貿易緊張升溫疑慮,半導體類股聞訊飛漲,標準普爾 500 指數更刷新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7 月 1 日終場上漲 0.44%(117.47 點)收 26,717.43 點,創 6 月 24 日以來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06%(84.92 點)收 8,091.16 點,創 5 月 6 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77%(22.57 點)收 2,964.33 點,一口氣躍上歷史收盤高;盤中最高點(2,977.93 點)也創下歷史盤中高。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 2.65%(38.59 點)收 1,497.55 點,創 5 月 7 日以來收盤高,已連續第 3 個交易日站上季線(1,442.04 點)。

川普週六表示,美國現有對中國輸美出口品的關稅,在談判期間不會解除,但先前他威脅要對其餘中國製品開徵的關稅,「暫時」不會實施。川普並宣布,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不過他質疑兩國對長期解決方案的讓步意願。

另外,川普也說,在美國高科技公司的要求下,允許華為繼續購買美國的產品,但前提是這些科技品不會危及國安,未來他的行政團隊會進一步討論這項計畫。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週日接受 Fox News 專訪時表示,華為並未從美國的「實體清單」移除,在購買美國科技品方面仍受嚴格管控,商務部僅會授與一些執照,允許美國企業在不會威脅到國安的前提下,繼續賣產品給華為。

路透社、CNBC 報導,川普 1 日並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就在他跟習主席會面之後,中美團隊就已經展開對談,而兩國最終敲定的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

上述消息帶動美國四大指數開盤跳高,但投資人開始考慮,聯準會(Fed)是否還會像先前那樣偏向鴿派,市場謹慎氛圍又起,使得美股漲幅收斂。

CNBC 報導,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Chetan Ahya 6 月 3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川習會的結果只是一個「不確定的中場休息」,雖然中美關係並無立刻轉趨緊張的疑慮,但雙方能否敲定廣泛協議,依舊缺乏清楚路徑。那些雙方僵持不下的爭議,是否真有進展,目前仍不明朗。因此,上週末的最新發展,並不足以化解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就週一來說,投資人對川習兩人的和解談話已經感到滿足。對中國有大量曝險的半導體類股走勢強勁。

2018 年有超過 10% 營收來自華為的光纖元件廠 Inphi 跳空大漲 7.13% 收 53.67 美元,創歷史收盤高,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其他華為供應商諸如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 Skyworks Solutions, Inc.、功率放大器供應商 Qorvo, Inc.、台積電 ADR 及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也分別勁揚 6%、5.96%、5.64%、3.94%。

在其他個股變化方面,美妝巨擘 Coty Inc. 重挫 13.51% 收 11.59 美元,跌幅居標普 500 所有成分股之冠。Coty 宣布要重整業務,並認列 30 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資產減損,這些品牌都是收購自全球最大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 Co.)。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