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貿易戰休兵激勵股市,或為短期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警告:貿易戰休兵激勵股市,或為短期行情


上週末在大阪舉行的 G20 川習會結束後,中美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川普表示將放寬對華為的部分禁令,激勵各國股市於 7 月 1 日紛紛回揚。

然而分析師警告,此波漲勢可能只是短期行情,因為現有的貿易壁壘仍然存在,且中美雙方都沒有就新的貿易談判敲定細節,如果雙方關係惡化,仍可能會祭出制裁。

MarketWatch 2 日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票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在週一發布的研究報告中寫道,雖然貿易緊張局勢和緩,仍難以提振美國經濟和企業獲利。他指出,去年 11 月貿易戰休兵,為標普 500 指數帶來短暫反彈,但企業仍持續取消訂單,因為庫存水位已來到高點,且缺乏動力趕在徵收新關稅之前增加庫存。

美國銀行證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全球經濟學家 Aditya Bhave 也在報告中指出,「市場或許會認為川習會在短期內是個溫和的正面因素,但我們看到幾個令人擔憂的原因」,例如,美國和中國並未取消先前已開徵的關稅,而關稅一直在削弱中國、歐洲和亞太國家的經濟增長,並導致美國製造業開始走弱。

Bhave 預測,川普政府不太可能為了達成貿易協議而做出任何重大讓步,除非股市大幅修正 15% 至 20%,或有經濟數據印證經濟明顯放緩。

貿易戰停火,晶片、零售商成最大贏家

CNBC 週一報導,自中美宣布貿易戰停火後,事業版圖偏重中國的晶片製造商成為最大贏家,對關稅敏感的零售商股價也強勢反彈。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調查,在羅素 1000 指數(Russell 1000 Index)中,大中華區營收所占比重最高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晶片製造商,包括 Qorvo、高通(Qualcomm)、美光(Micron)、Nvidia、博通(Broadcom)和Intel。

週一 Qorvo 股價飆升 5.96%,高通上漲 1.91%,美光勁揚 3.94%,博通也強彈 4.34%。追蹤全球半導體公司的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 則是上漲 2.82%、收 113.29 美元,創 5 月 6 日以來收盤新高。

另一組大贏家則是仰賴中國市場的零售商。據瑞銀(UBS)估計,美國硬質地板零售商 Floor&Décor 約有 45% 的產品銷往中國,其股價於週一上漲 0.91%。其他對關稅敏感的零售商包括汽車零件商 Advance Auto Parts 和家居品牌 Restoration Hardware,當天股價分別上漲 1.59%、2.8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