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上半 3,400 款藥物又漲價,漲幅是通膨 5 倍之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今年上半 3,400 款藥物又漲價,漲幅是通膨 5 倍之多


雖然川普政府及國會議員,信誓旦旦要處理美國藥品成本不斷上漲的問題,但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超過 3,400 款藥物又再次漲價,漲幅是通膨的 5 倍之多。

CBS News 1 日報導,Rx Savings Solutions 最新分析顯示,今年 1-6 月份,美國有 3,400 多款藥物漲價,數量較去年同期(約 2,900 款)增加 17%,平均漲幅更來到 10.5%,約達通膨的 5 倍。其中,約 41 款藥品的漲價幅度超過 100%,當中包括氟西汀(antidepressant fluoxetine,又稱百憂解、Prozac)的其中一種藥款,藥價飛漲 879%。

除了氟西汀之外,其他在今年漲價的常用藥還包括局部類固醇藥膏「Mometasone」(漲幅 381%)、止痛及止咳糖漿「Promethazine / Codeine」(漲幅 326%)、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Guanfacine」(漲幅 118%)。

製藥廠又展開最新一輪的漲價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 Rx Savings Solutions 統計,總共有 20 家藥廠在週一調漲超過 40 款處方藥售價,平均漲幅多達 13.1%。去年 7 月 1 日,僅 16 家藥廠調漲數 10 款藥品售價,漲幅也只有 7.8%。

藥廠 B. Braun Medical Inc. 的動作最大,週一調漲了超過一打藥品售價,還將用來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cefazolin」漲價 50%,如今每劑要價超過 9 美元。

藥廠通常會在年初調漲藥價,並於 6 個月後再漲一輪,漲幅通常有雙位數。不過,在川普政府及國會議員的抨擊下,許多藥商決定把每年漲幅縮小到低於 10%。據 SSR Health LLC 分析,2019 年第一季,美國品牌藥的售價平均增加 3.3%,漲幅低於去年同期的 6.3%。

部分大型藥廠週一並未漲價,但很可能在 7 月稍晚趁大家不注意時悄悄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Pot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