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打破濃縮鈾限制抗衡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打破濃縮鈾限制抗衡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注


中新網報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伊朗宣布將打破對生產鈾濃縮的限制,此舉將違反意在遏制伊朗核計畫的 2015 年伊朗核協議,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注此發展情況,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發言人表示,核查人員將核實所宣布的發展情況,隨即向總部報告。

據了解,美國於 2018 年單方面退出該協議,並重新實施了衝擊伊朗經濟的嚴厲制裁。伊朗副外長阿巴斯‧阿拉奇表示,伊朗將在 7 月 8 日開始生產豐度超過 3.67% 的濃縮鈾,為布什爾核電站提供燃料。他指責歐美,並直指歐洲國家並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但表示伊朗仍希望挽救 2015 年的核協議。他強調,只要解除制裁,伊朗仍將外交做為一種選擇。

而在今年 5 月,伊朗宣布將加大濃縮鈾的生產,濃縮鈾可用於民用核反應爐燃料,也可用於製造核武器,區別是濃縮鈾豐度不同。伊朗已儲存了比 2015 年協定條款允許的更多的濃縮鈾,但伊朗堅決否認其有任何製造核武器的意圖。伊朗官員曾表示,這意味著鈾的豐度將升至約 5%。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表示,伊朗現在不會為其德黑蘭反應爐製造燃料。阿拉奇表示,每過 60 天,伊朗將繼續減少對 2015 年協定的承諾內容。

BBC 防務和外交事務記者 Jonathan Marcus 分析指出,遏制伊朗核計畫的 2015 年核協議似乎前所未有的越來越接近中止;伊朗逐步違反協議條款的政策,在德黑蘭被視為向歐洲人施壓,以減輕美國經濟制裁的影響的一種方式。但實際上,歐洲對緩解伊朗嚴峻的經濟形勢幾乎無能為力,歐洲希望這項協議能夠保存下來,但卻被夾在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進退兩難。

報導中形容,自從一年前美國退出協議以來,這是一場慢動作的「外交車禍」。法國總統馬克宏 7 月初剛與伊朗總統進行電話交談,為磋商贏得更多的一點時間,顯示歐洲正竭力推遲其不得不宣布核協議失效的時刻。但在某個時刻,如果伊朗繼續不斷減少協議對其限制,歐洲將可能別無選擇。

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注此發展情況,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言人表示,核查人員將核實所宣布的發展情況,隨即向總部報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伊朗此聲明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步驟。他重申法國、德國和英國對伊朗實施制裁。而在伊朗上述聲明的前一天,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了電話,表示對伊朗放棄協議的強烈擔憂。法國方面隨後發布一份聲明表示,兩位領導人同意在 7 月 15 日前探討各方恢復對話的條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