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協議脫歐代價高,債務增加 300 億英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無協議脫歐代價高,債務增加 300 億英鎊


英國脫歐進度延宕已久,目前歐盟將脫歐期限訂在 10 月 31 日。英國預算責任局(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OBR)警告,無協議脫歐的代價高昂,英國必須為此舉債 600 億英鎊,與達成協議脫歐所需背負的 293 億英鎊債務相比,兩者相差高達 300 億英鎊。

BBC、CNN 等外媒報導,OBR 7 月 18 日發布報告指出,「不確定性增強和信心下滑,將阻礙企業投資意願,而貿易壁壘升高將衝擊出口。這些因素將導致英國經濟陷入衰退、資產價格和英鎊急劇下跌。」OBR 預計,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股市下跌 5%、英鎊貶值 10%,到了 2020 年底,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退 2%。

疑歐派的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接任新英國首相呼聲越來越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也不斷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強森有意作廢「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Irish backstop),讓英國很可能在 10 月 31 日無協議離開歐盟。

「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是英國脫歐協議卡關的一大癥結,這項條款意在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的關稅聯盟(customs union),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但這也將導致英國變成「一國兩制」,因此令英國國內傳出不滿的聲音。

Boris Johnson 表示英國可能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如期於 10 月底離開歐盟,引發市場恐慌。7 月 16 日,英鎊兌美元一度貶至 1.2395,創 2017 年 4 月 10 日以來盤中新低。

去年 11 月,英國央行預測,無協議脫歐恐導致英鎊暴跌 25%,並引發比 2008 年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衰退,萎縮幅度達 8%。另據英國財政部估算,若無協議脫歐,英國國庫將損失 900 億英鎊,但疑歐派人士對此說法抱持懷疑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iocfaidh ár lá 191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