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分數追平今年最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分數追平今年最佳


台商回流、科技投資帶動景氣上揚。國發會今天公布 6 月景氣燈號,雖然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比 5 月成長 3 分,追平今年最好的 21 分。

國家發展委員會發表的景氣燈號由貨幣總計數 M1B 變動率、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等 9 個不同指標構成。6 月景氣燈號持續維持黃藍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則一掃 5 月時差點跌入「低迷」的藍燈陰霾,回到 21 分,與 4 月相同,為今年最好的成績。

▲ 近 1 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6 月的分數上升,主要受到國際科技大廠來台投資、台商回流帶動資本設備進口,此外,所得稅制優化與旅遊補助的政策,連帶帶動民間消費意願。

6 月的 9 項景氣指標中,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紅燈,兩者合計帶動 3 分的成長。

除了綜合判斷分數上升外,景氣領先指標連續 6 個月上升,同時指標也結束連續 16 個月下滑,轉為微幅增加。

吳明蕙指出,雖然內需與外需都有政策與情勢帶動,不過國際關係的發展也存在風險,包含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供應鏈、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綜觀景氣趨勢屬於持續走緩,後續景氣變化仍需持續觀察。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