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刷新兩月高!川普反駁白宮官員:未排除促貶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9 日 9: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刷新兩月高!川普反駁白宮官員:未排除促貶可能


即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頻頻以口頭警告,美元指數依舊堅韌不屈,26 日還在白宮官員聲稱政府不會出手干預的帶動下刷新兩個月高。不過,川普同日稍晚公開向記者發表談話時,仍說他並未排除壓抑美元的可能性。

CNBC、華爾街日報、The Hill 等外電 26 日報導,根據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及熟知內情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川普 23 日召集內閣官員及高階經濟顧問後,決定不干預美元匯價。

消息稱,本次會議討論壓抑美元的方法,庫卓、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農業部長 Sonny Perdue、副參謀長 Chris Liddell、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及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Tomas Philipson 都出席會議。

據傳,川普說「現在有個問題:我們該如何處理?」川普指的是美元續強,他認為這將阻礙國家減少貿易赤字。

與會官員提出幾個意見相互辯論,包括實施資本管制,但多數人認為太極端,或由梅努欽、庫卓出面,透過電視媒體積極促貶美元。

做法鷹派的納瓦洛雖鼓吹干預美元,但他的演說才起頭就被打斷,反對干預的官員全都「有備而來」。根據消息,納瓦洛提議,白宮可將通膨調整過後的美元價值壓低 10%,但川普迅速截斷他的話頭。

會議進行到最後,對是否要採取新的貨幣政策,仍懸而未決。不過,川普希望透過媒體達成目的。

梅努欽、庫卓都反對干預美元。庫卓 26 日 CNBC 專訪時坦承,「總統擔心,別國可能會操縱自家貨幣、促其貶值,爭取短暫的貿易優勢。這並非我們所樂見。不過,這跟促貶美元無關。」他還說,川普在本週稍早跟經濟團隊開會後,已「排除干預匯市的可能性」。

梅努欽接受 CNBC 專訪時也表示,「近期內,我不會以財政部長的身分,鼓吹弱勢美元政策。」(I am not going to advocate a weak dollar policy near term as Treasury secretary.)

不過,川普 26 日下午記者問到是否會干預美元時,卻表明並未排除任何可能,「若想要,我只需花 2 秒就能做到。我從沒說過我不會做任何事。」川普說,美元一方面是很美好的事物,但同時也減少美國的競爭力。

美元 26 日聞訊略走強。MarketWatch 報導,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26 日終場上漲 0.09% 收 97.91 點;盤中最高來到 98.09 點,創 5 月 31 日以來盤中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