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最強勢貨幣!泰銖盤旋 6 年高,不利經濟、觀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1 日 15: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市場最強勢貨幣!泰銖盤旋 6 年高,不利經濟、觀光


美國聯準會(FED)鷹派降息,美元指數升至 2 年高,但是過去一年來表現最佳的新興市場貨幣──泰銖,8 月 1 日不貶反升。泰銖持續走強,外界憂慮不利泰國經濟和旅遊業。

CNBC、南華早報等報導,今年以來泰銖兌美元升值約 5%,過去一年更強彈 8%,成了新興市場中最強勢的貨幣。Capital Economics 資深亞洲經濟學家 Gareth Leather 說,泰國決策者和出口商對強勢泰銖齊表憂慮;近幾個月來,多數新興貨幣兌美元也升值,但是沒有一個升幅比得上泰銖。

泰銖升值,主要原因是泰國擁有龐大貿易盈餘,加上央行偏向鷹派。ING 亞洲經濟學家 Prakash Sakpal 表示,幣值過強會傷害出口,加劇泰國的經濟困境。幣值走高會讓一國的出口商品,變得相形昂貴,削弱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DBS 引用泰國央行的研究指出,泰銖兌美元每升值 1%,以美元計價的泰國出口價格會隨之提高 0.3%。

與此同時,泰銖強彈也衝擊觀光業,渡假勝地芭達雅市(Pattaya City)和喀比(Krabi),7 月初觀光客人數年減 20~30%。泰國的外國遊客,有四分之一是中國人,今年上半訪泰的中國旅客也下滑 5%。

專家認為,泰國央行或許會降息、打壓幣值,但是效果或許不大。Scotiabank 貨幣策略師 Qi Gao 表示,全球央行大行寬鬆、負利率盛行,泰國經濟基本面穩健,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入,意味泰銖升勢有撐。

報價顯示,台灣時間 1 日下午 1 點 50 分,泰銖兌美元升值 0.29%、報 30.829 兌 1 美元。7 月 1 日泰銖一度升至 30.390 兌 1 美元,為 2013 年 6 月 17 日以來盤中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on Strogonof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