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美股反彈是「假動作」,第 2 波震盪恐更劇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7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美股反彈是「假動作」,第 2 波震盪恐更劇烈


5 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 767 點,創史上第 6 大跌點,6 日美股回穩反彈。然而,野村(Nomura)發布了極為悲觀的報告,預測第 2 波市場劇震,最快本月下旬來襲,或許會類似 2008 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後引爆的激烈震盪。

CNBC、MarketWatch 報導,野村總經暨量化策略師 Masanari Takada 6 日報告稱,一旦(川普新關稅)引發的第一波波動性消退,全球股市可能齊步彈高。帶動此一反彈行情的因素,包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9 月將大幅降息,以及短期反向投資人逢低進場。但是野村推測,近期漲勢只是「假動作」(a head fake),應該視為賣出機會,替 8 月底或 9 月初到來的第二波波動性預做準備。

報告指出,第 2 波震盪預料比第 1 波更劇烈,就像比首次主震更強大的餘震。此種情況下,類似雷曼兄弟垮台的衝擊重演,倘若只當成尾部風險,可能是個錯誤。

Takada 如此預測,主要是先前 FED 降息呼聲高,讓避險基金 6、7 月份大舉進場。報告稱,一如避險基金,追隨趨勢的演算法如 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s,商品交易顧問)和風險平價基金,都出現前述的連鎖反應賣壓。儘管如此,CTA 的標普 500 期貨淨多頭部位,只比 7 月 16 日的波段高點減少 45%。由於需要出場倉位仍多,CTA 可能會為了減少虧損、續賣期貨。CTA 多為避險基金利用期貨和選擇權等,取得市場曝險。

另外,野村的市場情緒數據也顯示,股票的供給需求惡化,基本面大幅下滑,暗示避險基金等股市大咖可能會出場,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押注市場大跌。近期趨勢類似於 2007、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讓野村做出悲觀預測。

但是野村看法是市場少數,華爾街投行大多估計,美股只會略為回檔,頂多下滑 10%,陷入修正。近來市場上沖下洗,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從上週五的 17.61、週一衝上 24.59,週二回落至 22.08,仍高於歷史平均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