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美若和歐盟打貿易戰,傷害恐超過中美貿易衝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2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NBC:美若和歐盟打貿易戰,傷害恐超過中美貿易衝突


川普當局 11 月將決定是否對歐洲進口汽車開徵關稅。專家警告,倘若美國和歐盟爆發全面性貿易戰,對美國的傷害可能超過中美貿易戰。

CNBC 報導,Berenberg 經濟學家 Florian Hense 指出,歐盟和美國的貿易至為重要,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雙邊貿易物流。從物品和服務的進出口來看,2018 年歐盟和美國的雙邊貿易額,比中美雙邊貿易額高出 70% 以上。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數據顯示,2018 年美國進口的歐盟商品總額達 6,839 億美元,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總額為 5,579 億美元。美國出口至歐洲的商品總額為 5,745 億美元,出口至中國的商品總額只有 1,792 億美元。這些數據包括商品和服務。Hense 說,去年美國出口到歐盟的商品總值,為中國的 3 倍以上,歐洲有較多籌碼能對付美國。

不只如此,目前美國和歐盟都無法承擔新貿易戰的後果。ECIPE 智庫主管 Fredrik Erixon 說,中美貿易戰打了一段時間後,才出現苦果。但是倘若今年秋天美國和歐盟的關稅大幅提高,情況不會如此,如今雙邊經濟都放緩,關稅衝擊可能會相當劇烈。

路透社先前報導,出口疲弱衝擊下,德國第二季 GDP 季減 0.1%。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萎靡不振,全區成長停滯,歐元區第二季 GDP 僅季增 0.2%,低於第一季的季增 0.4%。

6 月份歐元區工業生產月減 1.6%、年減 2.6%,萎縮幅度超越市場預期的月減 1.4%、年減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