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日本化」恐蔓延全球,對低利上癮、成長續陷泥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日本化」恐蔓延全球,對低利上癮、成長續陷泥淖


貿易戰壓力下,國際經濟惡化,專家益發憂心全球可能陷入「日本化」(Japanification)惡疾,對低利率上癮,經濟長期萎靡不振。

金融時報、MarketWatch 等報導,日本化是指該國打了將近 30 年的戰役,對抗通貨緊縮和成長疲弱。日本祭出超乎尋常的貨幣刺激措施,卻成效不彰,導致債務大增、債券殖利率下挫。專家日益擔心歐洲和美國將步上日本後塵,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 投資長 Lisa Shalett 說:「人們會對低利率或負利率上癮,這很可怕,日本尚未擺脫……全球處境危殆。」

日本化問題蔓延,首要症狀就是負殖利率債券大增,如今負殖利率債券總額超過 16 兆美元,約占全球債券總額的 30%。德意志銀行分析,日本是最大供應者,接近半數負殖利率債券出自該國。不只如此,現在德國和荷蘭的公債殖利率,也全線轉負。美國成了唯一明燈,美國銀行(BoA)數據稱,全球投資等級債的正殖利率,95% 來自美國。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直呼已開發國家的長期停滯和低利環境,傳統貨幣政策工具如降息等,可能無濟於事。他 22 日在 Twitter 發文稱,市場充滿信心地預測,歐洲和日本將陷入「黑洞貨幣經濟」(black hole monetary economics),也就是利率卡在零、沒有實質展望能夠逃脫;超過一個世代都將是零利率或是負利率。美國只要一場衰退,就會加入此一陣營。

他認為低利率無法刺激需求,反倒讓問題惡化。他說,調降利率,就算可行,對刺激總體需求最多只有微弱功效,最糟情況下,更有反效果,將導致金融泡沫、提高儲蓄、替殭屍企業續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