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堅持如期脫歐,恐提前大選!英鎊貶至近 3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3 日 16: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相堅持如期脫歐,恐提前大選!英鎊貶至近 3 年低


英國再陷政治緊張,英相強森(Boris Johnson)放話「不脫歐、毋寧死」,反對黨則全力阻止硬脫歐,朝野對立,英國可能提前大選。政局紛擾下,英鎊貶至將近 3 年低點。

CNBC、路透社報導,英相強森承諾,要讓英國在 10 月 31 日大限日順利脫歐,他強硬表示:「不脫歐、毋寧死,不管結果如何(do or die, come what may)。」他說,就算無協議脫歐也在所不惜。

對反對黨和部分執政黨議員來說,無協議脫歐是懸崖邊的策略,必須盡一切代價阻止。如果真的硬脫歐,英國將驟然撤出歐盟,中間沒有任何過渡期能讓企業調適。反對黨──工黨黨魁 Jeremy Corbyn 2 日 說,本週是國會議員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最後機會」。

反對派打算投票,取得週三國會議程的主導權,藉此通過法案,迫使英相強森延後脫歐 3 個月。強森威脅如果執政黨議員阻撓脫歐,將開除黨籍伺候。不過執行黨只勉強掌握國會多數,此舉會讓他更能難推動施政。強森並表態,如果執政黨嘗敗,將提前大選,可能在 10 月 14 日舉行。

IG Securities 資深外匯策略師 Junichi Ishikawa 說,政治風險迫使人們體認到,無協議脫歐確實有可能,英鎊在各地均出現賣壓,目前沒有理由看多英鎊。

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時間 3 日 3 點 01 分,英鎊兌美元重貶 0.59%、報 1.1991;一度貶至 1.1970 兌 1 美元,為 2016 年 10 月 7 日閃崩以來盤中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oward La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