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英利多齊聚,半導體類股領軍大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5 日 10: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中、英利多齊聚,半導體類股領軍大漲


香港特首決定撤回引發「反送中」暴力抗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再加上英國決定延後脫歐,讓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的疑慮暫時鬆了一口氣,美國 4 大指數應聲大漲,由半導體類股領軍攀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9 月 4 日終場上漲 0.91%(237.45 點)、收 26,355.47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3%(102.72 點)、收 7,976.88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08%(31.51 點)、收 2,937.78 點,創 8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2.79%(41.23 點)、收 1,519.55 點,創 7 月 31 日以來收盤新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4 日下午急召港區人大、政協、行政會議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後,旋即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香港恆生參考指數 4 日在盤中即已因南華早報搶先報導消息而跳高,終場更大漲 3.9%、收 26,523.23 點,創 8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高。

另一方面,英國下議院 4 日稍晚投票通過一項法案,阻止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強硬帶領國家脫離歐盟。

美國股市在最新數據顯示中國 8 月份的服務業擴張速度創下 3 個月新高、香港及英國的地緣政治風險緩解的激勵下跳漲。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 日應聲大跌 11.85%、收17.33 點。

投資人 9 月 3 日才剛因美國 8 月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景氣榮枯點 50,中美開徵最新一輪關稅而逃離股市。

路透社報導,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 投資長 Chris Zaccarelli 中國經濟數據報佳音、英國硬脫歐機率下降、香港動盪有望緩解等利多因素傳來,略為掃除 9 月一開始的悲觀氣氛。

另一方面,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ohn Williams 4 日則表示,美國經濟似乎仍不錯,但他已準備好要「採適當行動」,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半導體類股在 J.P. 摩根看好產業需求、全球經濟疑慮趨緩的激勵下跳高。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 報導,J.P. 摩根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信心整體半導體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回溫,展望沒有市場擔憂的那麼糟糕,業者已開始為即將到來的 PC、智慧型手機、遊戲、雲端支出旺季做準備。不只如此,蘋果(Apple Inc.)供應鏈也在新款 iPhone 發表前擴充產能。

J.P. 摩根首選的大型半導體業者為博通(Broadcom),另外也看好英特爾(Intel Corp.)、美光(Micron)等晶片公司。費半成分股博通、英特爾及美光應聲勁揚 3.27%、4.13%、4.05%。蘋果供應商台積電 ADR 也同步勁揚 3.43%、收 43.15 美元,創 7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

蘋果終場上漲 1.7%、收 209.19 美元。barron’s.com 4 日報導,Wedbush 證券分析師 Daniel Ive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預計將在 9 月 10 日發表「iPhone 11」,關鍵的產品循環也隨之開展。

他指出,全球 9 億名 iPhone 用戶中,將有大約三分之一會在未來 12-18 個月更新手機,在貿易戰的隱憂中,這次的產品循環對蘋果特別關鍵。根據估計,中國約有 6,000-7,000 名消費者來到更新手機的臨界點。

另一方面,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 4 日重返債市,為 2017 年以來首見,這次該公司計畫發行總值 70 億美元、分為 5 種到期日的公司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