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央行瘋囤金,分析師認為金價長期有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6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央行瘋囤金,分析師認為金價長期有撐


國際央行瘋囤金,今年上半購買黃金,創 2010 年以來同期新高。分析師預期此種趨勢將持續,有利長期金價。

MarketWatch 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簡稱 WGC)投資研究主管 Juan Carlos Artigas 說,今年 1~6 月,國際央行合計購入 374 公噸的黃金,為 2010 年國際央行成為黃金淨買家以來的同期新高。他預測,今年央行的購金總量有望超過 10 年平均值。

GoldCore 研究主管 Mark O’Byrne 指出,央行憂慮美元和歐元等貨幣的前景,因此大買黃金。他說,近幾個月,央行的黃金需求龐大,逼近歷史新高,但是黃金仍舊只占央行外匯存底的一小部分,暗示此一趨勢可以持續、還有望加速。他認為,貿易戰或許會演變成貨幣戰,讓央行急於分散外匯存底的資產配置,大舉擁抱黃金,儘管金價在 6 年高點徘徊,可是價格並非央行購金的決定性因素。

WGC 9 月份公布數據顯示,俄國央行的黃金儲備達 2,219.2 公噸,黃金在該國總外匯存底的比重為 19.6%。中國的黃金儲備為 1,936.5 公噸,占總外匯存底的 2.8%。Gold Newsletter 編輯 Brien Lundin 表示,中國和俄國想自保,免受美元化全球經濟的衝擊,黃金似乎是此一策略的重要一環。中國可能覺得金價會隨著時間走升,美元未必如此。Ludin 估計,央行大買黃金,無法預告近期金價走勢,卻能突顯長期趨勢、或是央行預測的未來方向。

台灣時間 16 日上午 11 點 24 分,黃金現貨價上漲 1.12%、報每盎司 1,504.23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