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若美陷衰退,川普競選連任將受「致命打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2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若美陷衰退,川普競選連任將受「致命打擊」


貿易戰衝擊下,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逾 10 年低點,外界對美國經濟憂心忡忡。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稍早受訪指出,倘若經濟衰退,將對競選連任的總統造成「致命打擊」(death blow)。他建議可以調降薪資稅、並撤除關稅,阻止衰退。

Fox Business 9 月 30 日報導,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兼投資長岡拉克表示,如果經濟陷入衰退,情況會很糟,要是經濟出現利空,川普沒有競選連任的題材。他說,美國經濟沒有立刻陷入衰退的風險,但是領先指標從一年前的 6.6,今年 8 月降至 1.1,如果領先指標跌破零,對經濟會有重大影響。

岡拉克說,未來幾個月有些數據將下滑,領先指標有降至零的風險。過去數十年經濟衰退之前,領先指標都會先轉負。倘若大選投票日前,經濟陷入衰退,對競選連任的總統來說,是致命打擊,可能無法勝選。任內曾發生經濟衰退的 7 位美國總統,有 5 位連任失利,最近的例子是老布希敗給柯林頓。

該要如何提振經濟?岡拉克認為,川普可以調降薪資稅,這些錢都屬於中產階級,會有助經濟。他也建議廢除中國商品關稅,此舉或許能引爆壓抑需求。另外,岡拉克預測,今年底前美國聯準會(FED)還會再降息一次。這些工具或許能阻止衰退,協助川普連任。

CNBC 報導,ISM 的美國製造業 PMI 1 日出爐,9 月份為 47.8,創 2009 年 6 月以來新低,並為連續第 2 個月萎縮,突顯貿易戰升溫對美國出口的衝擊。川普把矛頭指向 FED,怪罪 FED 利率過高,讓美元過強,打擊美國出口。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投資長 Peter Boockvar 則說,關稅課過頭,美國和全球都陷入製造業衰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