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WTO 將今年貿易成長預估值狠砍一半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2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衝擊!WTO 將今年貿易成長預估值狠砍一半以上


全球製造業持續萎縮,世界貿易組織(WTO)10 月 1 日以貿易緊張、全球經濟趨緩為由,決定大砍 2019 年、2020 年的貿易成長率。WTO 如今預測,2019 年全球貿易量只會成長 1.2%,較 4 月當時預期的 2.6% 下修一半以上,2020 年的成長率預估值也從 3% 下修至 2.7%。

WTO 1 日發布聲明稿指出,之所以下修預估,是因為全球經濟擴張速度變慢的關係,這有部分是受到貿易緊張的影響,另外也有景氣循環、結構性因素的衝擊,以及跟英國脫歐有關的不確定性。

WTO 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聲明稿中表示,貿易衝突除了最直接的影響外,還會增加不確定性,導致企業延後提高生產力的投資計畫,此乃拉高生活水準的根基。「貿易展望蒙上陰影,這雖令人洩氣,卻早在預料之中」。

WTO 對 2019 年貿易成長率設定的預估區間為 0.5~1.6%,2020 年的預估區間則是 1.7~3.7%,倘若貿易緊張問題緩解,則區間上緣有達成機會。WTO 警告,「這份預測的風險嚴重偏向下方,且受到貿易政策的左右」。

根據 WTO 統計,2019 年上半年北美的出口成長來到 1.4%,居所有地區之冠,成長率居次者為南美洲(1.3%),再來是歐洲(0.7%)、亞洲(0.7%)及其他地區(0.1%)。

上半年北美進口成長了 1.8%、也領先群雄,其次是歐洲(0.2%),南美洲、亞洲則分別年減 0.7%、0.4%。亞洲的進口需求特別疲弱,對製造出口國(例如日本、南韓與德國)造成沉重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