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全球製造業 PMI 降,惟亞洲相對穩定、非洲續擴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9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 月全球製造業 PMI 降,惟亞洲相對穩定、非洲續擴張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發表,今年 9 月全球製造業 PMI 較 8 月下降 0.6 個百分點至 48.7%,持續 3 個月運行在 50% 以下。依區域來看,美洲和歐洲製造業 PMI 保持低檔,相較上月均有下降;亞洲製造業 PMI 較上月微幅回升,走勢相對穩定;非洲製造業 PMI 較上月下降,指數仍保持在 50% 以上。

該會指出,全球製造業 PMI 持續運行在 50% 以下,表明全球經濟下滑趨勢明顯,經濟失速風險繼續加大;其中,美洲和歐洲製造業呈現持續下滑走勢,亞洲製造業保持相對穩定,非洲製造業仍保持增長,但受全球經濟下滑影響,增速也出現明顯趨緩。在持續貿易摩擦的大環境下,全球投資和貿易額度均有明顯減少,市場信心明顯不足,經濟增速預期不斷創出新低。

近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佈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該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 5 月預測的 3.2% 下調至 2.9%,同時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 3.4% 下調至 3%。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面對持續下滑的全球經濟,降息與增加財政支出是世界各經濟體採取的主要宏觀調控政策,擴大內需也成為各國政府普遍關注的重點。

以亞洲來看,亞洲製造業 PMI 持續穩定在略低於 50%,波動幅度不大,意味著亞洲經濟走勢相對平穩,但也沒有出現明顯回升,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但整體可控。該會指出,亞洲經濟增長相對穩定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亞洲國家是發展中國家,市場需求仍具備較大的發展空間;亞洲各國和地區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也較多,尤其是以中國為主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穩定區域經濟創造了良好條件。

不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也指出,受大環境影響,亞洲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經濟穩中趨緩走勢仍較明顯。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發布的發展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長態勢依舊強勁,但增速趨緩。與今年 4 月報告相比,今年亞太發展中經濟體增速預期從 5.7% 降至 5.4%,明年增速預期從 5.6% 下調至 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