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ed 下週降息後,恐暗示本次寬鬆循環就此落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5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Fed 下週降息後,恐暗示本次寬鬆循環就此落幕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下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測聯準會(Fed)將降息一碼。不過,高盛認為,Fed 屆時的會後聲明可能有兩項調整,暗示本次寬鬆循環已經結束。

CNBC 24 日報導,高盛預測,Fed 在 10 月 29~30 日貨幣政策會議,有 95% 機率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 1.50%~1.75%。不過,FOMC 應會調整會後聲明的文字,暗示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7 月提出的「政策循環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將就此落幕。

高盛直指,「Fed 高層已強烈暗示,9 月起略為升溫的貿易戰,並不足以促使他們更改類似 1990 年代的 75 個基點循環中期調整行動。」

該證券認為,FOMC 聲明可能刪除「Fed 將採取適當行動,維繫經濟擴張」(Will act as appropriate to sustain the expansion.)這個段落,由寬鬆行動已完成的文字取而代之(類似 2007 年 10 月、2008 年 6 月用過的句子)。

另外,FOMC 應該還會添加以下這段較不具承諾性的前瞻指引:「央行會在必要時行動以促進目標。」(Will act as needed to promote its objectives.)

高盛並指出,鮑爾為了安撫認定 Fed 還將繼續降息的鴿派,以及對 Fed 預防性降息(insurance cut)大加撻伐的鷹派,估計他的談話可能會偏鷹派一些,在暗示未來將按兵不動的同時,強調一切都要看經濟數據而定,並承諾會在前景惡化時快速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已迫不急待要 Fed 降息,24 日透過 Twitter 表示,Fed 若不願降息或刺激經濟,就等同怠忽職守。看看競爭對手。德國等國家借貸時,別人還得付他們錢。Fed 升息升得太快、降息又降得太慢!

MarketWach 11 日報導,美銀美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統計發現,Fed 的聯邦基金利率,跟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息息相關,即使在 1968~1976 年這個紛擾時期也是如此。

1968~1976 年不但有越戰、石油危機、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快要被彈劾等事件干擾,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monetary system)也在 1973 年宣告結束。美銀美林直指,即便有諸多外部因素的影響,這段時間內,道瓊「仍遭 Fed 貨幣政策奴役(slavishly followed the path of Fed policy)──在貨幣寬鬆時大漲、緊縮時修正。」

報告稱,隨著歐洲央行(ECB)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Fed 透過「非正式QE」再度收購公債,美銀美林對 2020 年的市況依舊樂觀。「倘若希臘都能成功標售殖利率為負的國庫券,標準普爾 500 指數沒理由不能從 2009 年 3 月的 666 點一路狂漲至 3,333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