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Fed 無能+AI 普及,未來 10 年全球陷「恐怖境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4: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Fed 無能+AI 普及,未來 10 年全球陷「恐怖境地」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先前曾警告長期債務循環已來到後期,與此同時央行卻逐漸喪失扭轉經濟劣勢的能力。他 10 月 29 日再度示警,直指聯準會(Fed)對經濟無能為力,再加上人工智慧(AI)日益普及,恐讓全球經濟陷入「恐怖境地」(Scary Situation)。

Zero Hedge 等外電 29 日報導,達里歐 29 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的投資論壇表示,貨幣政策失去效用、再加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氣候逐漸變遷,將讓全球經濟飽受威脅,未來十年恐面臨恐怖境地。

達里歐說,「科技、日益普及的 AI 和日益增多的生產力,將讓各國內部的貧富、就業差距嚴重擴大,財富與意識形態相互衝突。」

達里歐 10 月 17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華盛頓年度會議上,於 CNBC 主持的論壇中就曾指出,全球景氣面臨「大蕭條」(great sag),當前經濟跟 1930 年代至少有 2 處非常類似。他並說,經濟進入自然的下降循環,央行已無力回天。另外,他不認為債務危機即將降臨,反倒相信「經濟會陷入大蕭條,而不是大潰堤(it creates a big sag versus a big bust)。」

達里歐當時警告,貧富差距將令政治對立益發嚴重,下一次選舉將是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對決。

根據 Zero Hedge 整理,當前環境有 5 個現象跟 1930 年代末期極為相似:

  1. 全球三大儲備貨幣的短期及長期債務循環已接近尾聲;
  2. 債務及非債義務(即健康照護、退休福利金)的規模,已經大於能用來支應的所得;
  3. 財富及政治差距擴大,令國家內部充滿政治衝突,貧富階級和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帶來的內部對峙是這些衝突的特色;
  4. 新興強權崛起(即中國),挑戰現有強權(即美國),這種外部政治引發更為極端的內部衝突,終將導致世界秩序改變;
  5. 與央行提供的現金利率報酬相比,債券超過預期報酬的部分(excess expected returns)正在逐漸壓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eb Summit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