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降息藏 2 大隱憂,學者:明年挑戰不比今年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1 日 17: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降息藏 2 大隱憂,學者:明年挑戰不比今年少


美國降息激勵金融市場表現,不過中經院、台經院點出背後 2 大隱憂,一是全球經濟走緩,美中 2 大經濟體也往下走,台灣恐難一枝獨秀,其次,全球吹起降息風,台灣雖無跟進必要,但新台幣表現堅挺,恐不利出口競爭力。

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之際,聯準會 30 日再次宣布降息,連 3 次例會決議調降基準利率 1 碼,降息題材助攻之下,熱錢持續湧入亞洲新興市場,今天亞幣齊揚,新台幣早盤更一度強升 1.47 角;不過學者提醒,降息讓金融市場為之振奮,但背後存在的隱憂不容忽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對於降息的說法是「買個保險」,但美國經濟趨緩已成事實,全球 2 大重要經濟體美國、中國都在往下,今年第 3 季經濟成長率分別面臨保 2、保 6 處境,國際主要預測機構更認為明年美中經濟將進一步放緩,「當兩大引擎熄火,明年經濟挑戰未必會比今年少」。

孫明德分析,雖然美中貿易戰有所緩和,有可能簽署短期協議,對信心面會有幫助,但美中經濟下滑直接造成實質需求減弱,意味著轉單效應可能大打折扣,因為需求減少就是訂單減少, 恐將削弱台灣經濟成長的支撐力道。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美國聯準會採取預防性降息,多半考量貨幣政策會有延遲性,必須預作準備,透過降息增添市場流動性,以防備全球經濟走緩帶來的風險。

王健全接著指出,全球吹起降息風,南韓今年也二度調降政策利率,不過台灣因為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不只經濟基本面好,匯率也相對堅挺;台灣經濟體質較佳,央行現在沒有降息的必要,但競爭對手國陸續降息有助匯率維持弱勢,新台幣偏升的情況下,如何維繫出口競爭力,恐成為央行及政府眼前的重要課題。

回顧台灣央行的利率決策,今年 9 月央行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 13 凍,市場預估,今年第 4 季將邁向連 14 凍。

孫明德認為,台灣現在通膨率低、經濟基本面穩固、台股表現亮眼,並沒有降息理由;國際預測機構普遍認為明年美中兩大經濟體經濟持續走弱,面對明年經濟下滑的風險,央行現在不降息,保留政策空間,確實有其必要。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