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現金部位刷新歷史高!Q3 賣超美股、庫藏股謹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克夏現金部位刷新歷史高!Q3 賣超美股、庫藏股謹慎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現金及短天期美國公債部位持續增加,第 3 季(截至 9 月 30 日為止)累積至 1,282 億美元,高於前季的 1,220 億美元,再次刷新歷史高。巴菲特已有將近 4 年的時間並未進行大規模的併購案。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Zero Hedge 報導,波克夏 3 日公布的第 3 季財報顯示,巴菲特對於居高不下的美股似乎戒慎恐懼。波克夏 Q3 呈賣超、出售股票的稅後已實現獲利為 5.13 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9.95 億美元),而 Q3 期間執行的庫藏股規模也只有 7 億美元,這雖高於 Q2 的 4 億美元,卻遠不如 Q1 的 17 億美元。

(Source:波克夏海瑟威

波克夏持有的現金部位,已經超越蘋果及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根據財報,波克夏 Q3 營業利益年增 14% 至 78.6 億美元(相當於每 Class A 股營益 4,816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主要是拜保險及鐵路事業獲利上升之賜。Refinitiv IBES 調查顯示,分析師原本預測波克夏 Q3 每 Class A 股營益將達 4,405.16 美元。

這些營益反映波克夏旗下事業的盈餘,但並未涵蓋其投資組合帳面上的損益(會跟著股市波動)。若將投資組合帳面損益加總進來,波克夏整體淨利從去(2018)年同期的 185.4 億美元下降 11% 至 165.2 億美元。

波克夏去年修改了庫藏股政策,但並未大量購入自家股票、讓部分股東感到失望。該集團的投資組合涵蓋許多金融類股,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持股比例極高,但蘋果(Apple Inc.)目前是波克夏持有最多的個股。

第 3 季期間,波克夏持有的蘋果股票市值上升 70 億美元,來到 570 億美元,而蘋果 Q4 迄今的股價漲幅,更使波克夏的蘋果股票市值拉升至 650 億美元。也就是說,波克夏今年光靠蘋果,帳上獲利就有 250 億美元。

波克夏旗下鐵路事業 BNSF Q3 淨利上升 5% 至 14.7 億美元,主要是因成本撙節行動,抵銷了貿易政策壓抑消費者、煤炭、工業及農產品需求的衝擊。不過,美國新開徵的關稅,仍衝擊到旗下工業產品和金屬製造商 Precision Castparts 的渦輪等商品銷售量。

另外,在日本造成大量災害的強烈颱風哈吉貝(Typhoon Hagibis),很可能會衝擊第 4 季承保的結果。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CNBC 報導,巴菲特 2 月 23 日在給股東的信函上透露,許多股票的市價,已遠超過波克夏能整個買下的價格。巴菲特表示,未來幾年,波克夏希望把手上過多的流動性,投入該公司將永久持有的企業。不過,近期內,能這麼做的機會並不多:長期前景良好的企業,價格已突破天際。

巴菲特直指,市場的現實令人失望,這也意味著,波克夏今年應會再度擴張有價證券的持股。不過,波克夏仍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進行「大象等級」(elephant-sized)的併購案,他跟蒙格雖已高齡 88 歲和 95 歲,併購的潛在機會依舊會讓他們心跳加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