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2020,電子股誰先報佳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 2020,電子股誰先報佳音?


進入今年最後一季,上市櫃廠陸續給出明年看法,電子產業雖仍壟罩在貿易戰不確定因素,電聲大廠美律則看好轉單效應,以及 TWS、電競耳機風潮,強調明年不悲觀,而定位精密零件廠的新日興也同樣受惠 TWS,也有許多新開發案在手,明年成長機會不小;鍵盤 MTS(薄膜觸控開關)龍頭科嘉-KY 則可望受惠 Macbook 系列改回剪刀腳鍵盤,公司規畫擴產 10~15%,明年上半年營運就有機會看到不錯的成長;而今年積極蓋新廠的兆利明年在筆電與顯示器兩大產品也都看增,並積極爭取摺疊機新業務。

美律擁泰國廠利基,TWS、電競有亮點

受耳機客戶上半年提前拉貨影響,美律下半年旺季不如預期,Q4 營收有可能較 Q3 衰退,單季營收年減幅更可能來到三成以上,這也是美律近 4 年來首度 Q4 營收可能遜於 Q3。

在關稅課稅壓力下,製造移出中國正在發生,但並非所有廠商都有能力外移,而美律坐擁泰國廠優勢,加上立訊也早在越南布局,目前看到的客戶需求相當不錯,研發產能相當吃緊;另外,美律在 TWS 與電競耳機產品布局也走得相當早,明年隨著 TWS 風潮持續延燒,加上 Google、蘋果等大廠力推雲端串流遊戲,可望帶動電競耳機需求,美律也看好 TWS 與電競耳機的成長性。

有鑑於耳機客戶目前仍維持低庫存政策,加上 TWS 電池芯短期有缺貨狀況,法人對於美律明年上半年的營收仍先看年減,不過明年下半年的成長則有可期,全年也可望較今年成長。

新日興積極衝刺精密金屬件,開發案多元

同樣受惠 TWS 風潮的還有新日興,新日興是 AirPods 全系列充電盒軸承主力供應商,新日興也是筆電樞紐一哥,因應筆電產業成長趨緩與紅色供應鏈崛起,新日興近年積極強化精密金屬件業務開發,公司彈簧規模在全球數一數二大,擁有從沖壓、NC 與 CNC 加工到 MIM(金屬射出成形)的完整加工製程,高階精密車床數量更居產業龍頭。

新日興今年下半年受惠 AirPods Pro 新品放量,營收逐季墊高,明年除了持續看好 AirPods 系列出貨成長,新日興也可望獲得新的 TWS 客戶,另外,公司也參與不少國際大廠的開發案,應用可說五花八門,新日興也正面看待明年成長機會,由於公司目前產能利用已超過八成,明年產能擴充,以及是否進一步設新廠,或是布局東南亞,都是可持續關注的點。

科嘉-KY 在 Macbook 市占率將突破五成,中系筆電也有可期

科嘉-KY 則抓住蘋果 Macbook 系列鍵盤將改回剪刀腳設計的機會,由於科嘉-KY 是剪刀腳鍵盤 MTS 最大供應商,加上競爭日廠擴產有限,法人看好,科嘉-KY 明年在 Macbook 市占率將可從 5 成起跳,科嘉-KY 也已陸續擴產,法人預期,科嘉-KY 今年 12 月營收就有機會走揚,明年上半年營收成長空間可期;值得注意的是,科嘉-KY 近年成功打入中系大廠筆電供應鏈,明年中系筆電成長也看正面。

兆利筆電、顯示器都看增,積極爭取摺疊機

兆利今年啟動史上最大擴廠計畫,五股新廠預計明年 Q1 投產;兆利為筆電與顯示器軸承第 2 大廠,近年雖遭遇紅色供應鏈強力競爭,公司仍可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今年營收雖較無成長空間,在毛利率逆勢上揚下,全年獲利甚至有機會超越去年。

兆利明年摺疊機貢獻雖估還不大,不過有機會承接筆電轉單,而明年顯示器客戶給予機種也較今年更多,兆利明年在顯示器與筆電軸承兩大業務都看到成長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