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白宮有人激烈反對關稅分段取消,標普漲幅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8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白宮有人激烈反對關稅分段取消,標普漲幅縮


中美貿易關係有進展跡象、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 7 日應聲刷新歷史收盤高,但午盤過後有消息傳出、白宮內部有人強烈反對取消部分中國輸美出口品關稅,卻令美股漲幅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7 日上漲 0.66%(182.24 點)收 27,674.80 點,創歷史盤中與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28%(23.89 點)收 8,434.52 點,直逼 5 日的歷史收盤高(8,434.68 點);盤中最高點(8,483.16 點)創歷史盤中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27%(8.4 點)收 3,085.18 點,創歷史盤中與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7%(12.01 點)收 1,727.68 點,直逼 5 日的歷史收盤高(1,730.15 點);盤中最高點(1,745.69 點)創歷史盤中新高。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7 日於新聞發表會表示,過去兩週中美貿易談判雙方代表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另外,新華社也在 7 日報導,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限制事宜。

上述消息激勵美股跳高。不過,路透社 7 日稍晚引述熟知談判詳情的多名人士報導,中美第一階段協議中,有關取消部分現有關稅這個條件,白宮內部及外部顧問都有人激烈反對。

消息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 月握手敲定的協議中,並未包括取消現有關稅。取消部分關稅是否等同放棄美方談判籌碼,白宮內部對此意見分歧。

美股聞訊漲幅收斂。Alan B. Lancz & Associates Inc. 總裁 Alan Lancz 表示,在美股刷新歷史高之際,任何不確定性,都可能觸發獲利了結賣壓。

美國公債價格則在避險需求降低的衝擊下重挫、殖利率飆高。CNBC 報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7 日尾盤飆漲 15 個基點至 1.96%,為川普 2016 年當選總統隔日(當天殖利率飆漲 20 個基點)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不只如此,今年夏季持續倒掛的殖利率曲線,不但已經翻正,7 日還出現 1 月以來最陡峭的走勢。根據報價,美國 10 年期、2 年期公債利差擴大至 25 個基點,10 年期公債、3 個月國庫券的利差也擴大至 38 個基點。

金融類股聞訊走強。道瓊成分股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分別上漲 2.23%、0.54%。

企業財報傳佳音,帶動標普 500 的科技指數上揚 0.7%。高通(Qualcomm Inc.)預測的第四季淨利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後,股價跳空大漲 6.32%,收 89.98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

對於貿易變化相當敏感的標普 500 工業類股則上漲 0.2%。

其他個股變化方面,美國知名服裝大廠 Ralph Lauren Corp. 公布了優於預期的第二季財報,主要是拜更加嚴格的成本撙節措施,以及中國、歐洲對 Polo 衫、斜紋軟呢外套(tweed jacket)需求強勁之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