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調查:逾半富人相信 2020 年市場將崩潰,拉高現金保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3 日 15: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銀調查:逾半富人相信 2020 年市場將崩潰,拉高現金保命


瑞銀(UBS)最新調查發現,在可投資資產至少有 100 萬美元的全球高淨值富人中,超過半數相信 2020 年的某個時點市場將崩盤。

CNBC、Zero Hedge 12 日報導,瑞銀訪問了全球超過 3,400 名高淨值富人,其中 55% 的受訪者相信,2020 年第四季前市場將崩潰。在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溫的當下,這些超級富人對現金的資產配置平均已拉升至 25%。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客戶策略辦公室 12 日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投資人看到必須戒慎恐懼的理由。全球每 3 名投資人,就有 2 名相信地緣政治事件對市場的影響高於淨利、營收、成長潛能等企業基本面。

調查顯示,這些超級富人最擔憂的地緣政治風險包括中美貿易戰、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等。

據調查,每 10 名受訪者中,將近 8 名認為市場波動將增加,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相信投資環境比 5 年前更具挑戰。近 60% 受訪者感覺,對投資組合績效的掌握度變差。

為了因應風險更高的環境,64% 的投資者考慮把優質股票納入組合。除此之外,6 成受訪者預期,未來幾季他們會增加現金水位。

有錢人跟基金經理人想得不一樣

美銀美林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基金經理人對經濟衰退的恐懼,已被「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 FOMO)取代,現金部位也出現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最大降幅。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銀美林 12 日發布的最新經理人調查顯示,今年夏季原本對經濟衰退擔憂不已的基金經理人,如今卻害怕錯過頻頻刷新歷史高的美股行情。不只如此,全球經理人手上的現金配置比例,也從 5% 下滑至 4.2%,創川普當選總統以來最大減幅,為 2013 年來最低的現金水位。

美銀投資策略長 Michael Hartnett 表示,經理人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樂觀情緒跳升至 18 個月以來新高,增幅為 20 年之最,意味著投資人預期全球的製造業及獲利數據將轉佳。

Hartnett 在報告中指出,「我們認為上升行情輕鬆的部分已結束,較困難的階段到來。由於貪婪的情況並不過份(no excess greed),流動性卻過多(而且還有貿易 / 財政寬鬆政策),再加上企業盈餘成長可望加速,預期美股將持續走揚。」

話雖如此,Hartnett 警告,現金部位快速下滑,通常是反向的賣出訊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