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參與三安光電增資,料劍指晶片領域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3 日 10:5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格力參與三安光電增資,料劍指晶片領域合作


21 世紀經濟報導,中國 LED 龍頭三安光電 12 日公布,擬定增募資 70 億元(人民幣,下同),投入半導體研發與產業化項目(一期)。值得關注的是,三安光電此次定增再融資由先導高芯和格力電器包攬,其中,先導高芯擬認購 50 億元,格力電器擬認購 20 億元。三安光電相關負責人表示,先導高芯是長沙地方政府的產業投資基金,格力電器目前為資本層面的合作,此為第一步,未來可望展開在晶片方面的合作。

而此次定增若成功實施,將是三安光電史上最大規模的再融資。三安光電公告顯示,擬募資投入的半導體研發與產業化項目(一期),總投資為 138.05 億元,主要為氮化鎵、砷化鎵、特種封裝三大業務,項目建設期為 4 年,達產期為 7 年,預計達產年銷售收入 82 億 4,393.32 萬元,達產年淨利潤 19 億 9,176.7 萬元。

三安光電開啟定增再融資,引人注目的是格力電器攜鉅資參與認購。三安光電相關負責人表示,此項目是和碳化矽相關,未來市場發展空間很大。而格力電器於公告中表示,此次對三安光電的戰略性股權投資,有助於公司中央空調、智慧裝備、精密模具、太陽能及儲能等板塊打入半導體製造行業,同時透過與三安光電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研發,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公司在相關領域的技術積累。

在此之前,格力電器已出資 30 億元參與聞泰科技收購全球領先的半導體標準器件供應商 NexperiaHoldingB.V.(安世集團)專案,交易完成後,格力電器成為持股聞泰科技 3.45% 的股東。而本次參與三安光電定增,雖然格力電器出資 20 億元,但定增後所持三安光電股權為 4.76%,未構成關聯關係,先導高芯股權則為 11.9%。

三安光電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與格力電器在晶片方面的合作還在談,現在沒辦法做明確說明;格力電器未來的變頻空調及智慧家居中所需的射頻晶片、感應晶片(人臉辨識晶片)等,與三安光電都是互補的,雙方已經在協商具體的合作方案。格力電器表示,三安光電是 LED 晶片龍頭,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具有先發優勢。

除了具有地方國資背景的先導高芯、格力電器在三安光電業績下滑之際大手筆投資,三安光電大股東三安集團也得到地方國資的援助而紓困。據 10 月 1 日公告,湖北國資旗下的長江安芯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貨幣資金 59.6 億元向三安集團增資;年初,三安光電已公告福建地方金融機構將向三安集團增資不低於 54 億元及提供流動性支援 6 億元。

最新的股權質押解除公告顯示,三安集團及其子公司三安電子質押所持三安光電股票的比率,已從高峰時 82.45% 的質押比率,降低至 51.82%。而國信證券等研報指出,LED 晶片目前的供需結構呈現一定改善,出現築底跡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