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追高?專家:VIX 與美股齊漲齊跌,恐為利空之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5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於追高?專家:VIX 與美股齊漲齊跌,恐為利空之兆


俗稱「恐慌指數」的波動率指數(VIX),走勢通常和美股相反,不過最近美股上揚,VIX 也跟著走高,此種奇特現象顯示,這波漲勢或許是貪婪主導,投資人忽視了主要風險。

22 日 VIX 重挫 6.02%、報 12.34,為 11 月 15 日以來新低。20 日傳出美中可能 2020 年才會簽署初步貿易協定,VIX 一度上漲,但是最後仍下跌做收。

CNBC 報導,VIX 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指數,通常和美股呈反向走勢。不過,11 月稍早開始,VIX 與標普 500 指數偶爾會齊漲齊跌。FactSet 數據顯示,VIX 和標普 500 指數的「10 天期滾動相關係數」(rolling 10-day correlation),11 月 14 日轉正,為 6 個月來首見。

Seaport Global 主管 Roberto Friedlander 說,滾動相關係數與近來許多指數一樣,走勢異常,暗示有其他力量驅動股價。近來 VIX 在兩年低點附近徘徊,今年至今美股大漲近 25%,有望創 2013 年最大年度漲幅,投資人或許過於自滿,害怕錯失、拚命追高。

Sevens Report Research 創辦人 Tom Essaye 表示,人們看到股市直線上升,開始變得貪婪。這 6 週的漲勢,幾乎每則負面新聞都被徹底忽視,所有可能的好消息都引發漲勢。他說,要是沒有美中貿易協議,標普 500 可能瞬間大跌 10%,跌勢會非常迅速。要是這次談判又破局,可以合理假設到美國總統大選前,都不會有進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