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 生技兩月漲 22%,基因療法購併熱未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I 生技兩月漲 22%,基因療法購併熱未減


日本處方藥製藥巨擘安斯泰來製藥株式會社(Astellas Pharma Inc.)斥資 30 億美元現金購併基因療法開發商 Audentes Therapeutics Inc.,帶動 Audentes 股價飆漲一倍以上。這暗示製藥產業對基因療法的開發熱潮,不太可能在 2020 年降溫。

安斯泰來、Audentes 2 日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雙方已簽署最終協議,安斯泰來將以每股 60 美元現金的代價購併 Audentes,總值相當於 30 億美元。

Audentes 3 日聞訊跳空狂飆 105.98%、收 58.93 美元,創 2016 年 7 月掛牌以來收盤新高。其他基因療法族群同步跳漲。UniQure、Sarepta Therapeutics 分別勁揚 16.68%、2.33%。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3 日也逆勢上漲 0.76%、收 3,745.19 點;10 月 3 日觸底起漲迄今,以收盤價計算的漲幅已達 22.68%。

基因療法產業的購併熱在 2017 年啟動,當時生物製藥公司 Gilead Sciences, Inc. 斥資 119 億美元購併從事新型癌症免疫治療研發的生物製藥公司 Kite Pharma, Inc.,引起市場矚目。

自此之後,傳統製藥界對基因療法掀起一波購併風潮。製藥廠諾華(Novartis)在 2018 年斥資 87 億美元購併基因治療公司 AveXis Inc.。生技製藥公司 Biogen Inc. 則在 6 月完成基因療法商 Nightstar Therapeutics 的 8 億美元購併案。

羅氏藥廠(Roche)2 月宣布的 Sarepta Therapeutics 48 億美元購併案,因主管機關擔心 A 型血友病(Hemophilia A)市場競爭可能受衝擊,目前還在審核當中。

MarketWatch 3 日報導,SVP Leerink 分析師 Mani Foroohar 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安斯泰來對 Audentes 的收購案,應是基因療法購併潮重新回歸(至少是血友病以外的市場)的訊號。

Audentes 計劃 2020 年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提交試驗中的「AT132」基因療法申請書,此種療法可治療罕見病「性聯遺傳肌小管病變」(X-linked myotubular myopathy)。安斯泰來除能藉由購併案掌握 AT132 外,還可將 Audentes 的基因療法製造廠房納入麾下。

Wedbush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購併 Audentes 的廠商,除了對頂尖的基因療法感興趣外,技術專業、製造能力也會是買家著重的項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