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何處躲?過往紀錄顯示黃金、債券與白銀 ETF 是最佳防空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災何處躲?過往紀錄顯示黃金、債券與白銀 ETF 是最佳防空洞


時序進入 12 月,美股這個月一開始已連跌 2 個交易日,景況似曾相識。與此同時,恐慌指數「VIX」則飆破 17 點,打破 11 月的平靜格局。根據統計,倘若去年 12 月的股災又重演,黃金、債券與白銀 ETF 是最佳避險標的。

CNBC 3 日報導,避險基金分析工具 Kensho 顯示,在 VIX 一個月跳升 5 點以上的時期,iShares 黃金指數基金(iShares Gold Trust ETF)、SPDR 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的表現優於其他 ETF。若在 VIX 開始波動就買進,一個月後賣出,以上兩檔黃金 ETF 有 65% 的時間保持上揚,平均報酬 2.6%。

另一個避險策略則是債券 ETF。上述時期中,iShares 20 年期以上美國公債 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Vanguard 全世界債券 ETF(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的平均報酬分別有 2.45%、0.65%。

全球最大白銀 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在 VIX 跳高期間的平均報酬也有 0.86%,且維持上揚走勢的機率最高。

Kensho 分析並顯示,在 VIX 跳漲 5 點以上的月份,倘若在 VIX 一開始波動時買進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一個月後賣出,平均將虧損 4.01%。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及健康照護類股是最佳防空洞,擊敗大盤的機率最高。不過,歷史顯示,這些族群仍會讓投資人面臨虧損。

川普稱美股 12 月初的跌幅小菜一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中美可能得等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後才能敲定協議,衝擊美股重挫。對此,他表示美股週二(12 月 3 日)的跌幅「小事一樁」,他不會因此跟中國匆促達成不合適的協議。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 等外電報導,川普 3 日在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前於倫敦對記者表示,恐怕要等到 2020 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才能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他說,「我並未設定截止日期……在某種方面,我喜歡等到選後再跟中國敲協議的概念。但他們想要現在就達成協議,我們則要看看這是不是正確的協議。」

川普發表評論後,美國四大指數應聲下挫,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創下 10 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瓊在 12 月 2 日、3 日共計大跌 548.6 點,跌幅 1.96%。

對此,川普 3 日稍晚又在倫敦的 NATO 峰會上對記者表示,今日美股的走勢跟中美敲定良好協議以及他當選以來的股市漲幅相比,根本微不足道(peanuts)。在他當選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只有大約 16,000 點、15,000 點左右,但現在已直逼 30,000 點。他預測,道瓊「勢必能觸及 30,000 點。(It’s going to be at 30,00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k Herp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