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漸行漸遠,中國公家機構將耗時 3 年剷除外國 PC/軟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漸行漸遠,中國公家機構將耗時 3 年剷除外國 PC/軟體


根據北京最新指令,中國所有政府辦公室及公家機構,必須在 3 年內全面移除國外品牌的電腦設備及軟體,顯然是要反擊川普政府除了美國本土,也要求盟友少用中國科技商品的行徑。這是北京當局首度公開要求中國買家轉換至國內科技業者,不但可能衝擊惠普(HP)、戴爾(Dell)及微軟(Microsoft),也引發中美供應鏈脫鉤的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 8 日報導,中信建投證券(China Securities)估計,在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指示下,將有 2,000 萬至 3,000 萬台電腦硬體遭汰舊換新,2020 年初就會啟動大規模汰換潮。行政命令顯示,政府辦公室及公家機關須在 2020 年汰換 30% 電腦設備,2021、2022 年則需分別汰換其餘 50%、20%。雖然中辦公文是機密,但兩家資安公司的不具名員工透露,他們的公家客戶都曾提及上述政策。

Jefferies 估計,美國科技業者每年在中國創造最多 1,500 億美元營收,但大都來自私人企業。顧問機構 Eurasia Group 主管 Paul Triolo 表示,政策目標很清楚,就是為中興通訊(ZTE)、華為(Huawei)、曠視科技(Megvii)及中科曙光(Sugon)等過去兩年遭華盛頓下達禁令的中國業者,創造一個不受威脅的空間。

分析人士直指,中國想以本土打造的作業系統取代外國品牌,難度頗高,因為多數軟體商的產品,都是圍繞微軟 Windows、蘋果(Apple Inc.)macOS 設計。能配合中國自製作業系統如 Kylin OS 的軟體開發商相當少。

美國曾於 5 月 15 日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及 70 家附屬公司納入貿易黑名單,禁止華為沒有華盛頓當局核准的情況下,向美國企業購買零組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 月 15 日稍早則發布行政命令,直指美國因為通訊基礎建設及服務面臨外國威脅,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企業不得交易可能威脅國土安全的資訊科技及服務。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指示有關政府機關,每年都要對資訊通訊科技、或背後跟「敵國」(foreign adversary)有聯結的服務,進行審慎評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