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來到轉折點?能源債風險日增,破產整併潮將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9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來到轉折點?能源債風險日增,破產整併潮將至


過去 10 年來,美國原油產業讓全球能源秩序重新洗牌,現在則輪到自己進行整頓,市場如今來到轉折點,預期將有更多破產、整併的消息出現。

CNBC 18 日報導,能源專家、IHS Markit 副董事長 Daniel Yergin 表示,美國頁岩油產業已來到轉折點,即將進入蛻變期。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等石油巨擘跨入頁岩油的速度雖慢,但這些巨擘及幾家大型獨立石油業者,如今卻逐漸拿下頁岩油產業的主導權。過去頁岩油多是小型原油探勘商主導。

頁岩油廠遲遲無法轉虧為盈,讓金融市場愈來愈不耐。投資機構 Tudor, Pickering, Holt & Co. 能源策略師 Michael Bradley 說,多數投資人如今都不再希望頁岩油商進行資本支出、尋求成長,反倒認定業者是蠢蛋、要他們趕緊把錢還來。他預測,能源業發行的高收益債當中,約 300-400 億美元有風險,部分廠商將別無選擇,只能聲請破產保護、進行重整。

本週油氣勘探商 WPX Energy 宣布併購 Felix Energy,股價這週也跳高 16%。Bradley 預測,規模中型(介於 20-70 億美元之間)的頁岩油商,將在未來 2 年遭到購併。

頁岩油探鑽寒流來襲

美國頁岩油產業的財務困境愈來愈難讓人忽視,產油商背負巨額債務,帶動的頁岩油探鑽熱潮,恐怕快要畫下句點。

OilPrice.com 12 月 4 日報導,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IEEFA)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阿帕拉契山區七大石油與天然氣商,第三季總共燒掉約 5 億美元,過去 5 季以來卻經常無法創造正向的現金流。

分析顯示,7 家業者中有 5 家的現金流是負的,分別是 Antero Resources、Chesapeake Energy、EQT、Range Resources 及 Southwestern Energy。只有 Cabot Oil & Gas 及 Gulfport Energy 在 Q3 擁有正向現金流。

如今資本市場對頁岩油商變得愈來愈不友善,原油探鑽商唯一的應變方式就是減產。IEEFA 直指,賓州 10 月發放的探鑽執照已較去年同期大減一半之多。遭到閒置的鑽油井和被裁的工人數量也持續增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