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新興國家背債 55 兆美元,體質比金融海嘯前脆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銀:新興國家背債 55 兆美元,體質比金融海嘯前脆弱


世界銀行(World Bank)警告,新興市場累積的債務已高達 55 兆美元,倘若低利率時代告終,膨脹快速的債務恐引發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衛報、The National 報導,世銀 19 日公布的研究發現,截至 2018 年底為止,新興國家背負的債務達到 55 兆美元,達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70%,較 2010 年大增了 54 個百分點。世銀總裁 David Malpass 表示,這波債務浪潮的規模、成長速度及影響廣度都令人擔憂。

世銀警告,當前新興經濟體就許多面向來看,都比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還脆弱。這些國家當中,四分之三有預算赤字問題,企業發行的外幣計價債券也遠多,經常帳赤字則是 2007 年的 4 倍。

報告將近來新興市場的借貸浪潮跟之前 3 次債務危機──拉丁美洲 80 年代的債務危機、90 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危機以及 2008 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做比較。

報告直指,在過去,新興市場的債務大都侷限在特定地區,且多數是公共債務,如今的債務卻同時牽涉到公共與民間部門,且並未局限於一或兩個地區,另外還出現新的債權人(通常源自中國)。

IMF:經濟下次衰退更脆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才剛警告,以發行公司債進行投機金融賭博的行為日漸盛行,這會讓全球經濟在下一次衰退時變得更脆弱。另外,中國整體負債對國內生產毛額的占比已追上美國。

IMF 12 月 17 日在官方部落格更新的全球債務資料庫(Global Debt Database)報告中指出,根據統計,2018 年全球公共與私人債務總額達到 188 兆美元,債務對 GDP 的比率平均則達 226%。

報告並發現,雖然多數國家(除了美國與日本)都在全球金融海嘯後,試著減少部分債務,但將近 90% 先進經濟體的公共債務對 GDP 占比,目前依舊高於 2008 年。另外,先進經濟體當中,有三分之一的公共債務對 GDP 占比較金融海嘯前多出 30 個百分點,新興市場的平均公共債務比則跟 1980 年代中期及 90 年代的危機期間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整體負債對 GDP 占比已在 2018 年底來到 258%,跟美國相同,也逼近先進經濟體的平均值(26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