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首階段貿易協議,科技戰恐持續延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2 日 14: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達首階段貿易協議,科技戰恐持續延燒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認為,美中科技戰並不會就此結束,仍將持續延燒。

美國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原定 12 月 15 日起針對價值 1,6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加徵 15% 關稅措施,美國貿易代表署決定無限期暫停實施,讓產業界暫時鬆了一口氣。

擔任三三會理事長的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認為,不只美、中兩國可以稍微喘口氣,對於以出口導向的台灣也會有正面效益,只是變數仍不少。

鍾俊元表示,目前關稅尚未完全取消,美中貿易戰仍未結束,不過,貿易戰只是表面,關稅也只是手段,最終還是會降下來。

他認為,中國已挑戰美國全球霸權地位,引發美國憂慮,兩國展開科技戰無法避免,即便未來雙方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美方仍會有序管制新興科技,限制中方在美投資或購併,並限制關鍵零組件輸出中方特定廠商。

鍾俊元預期,未來美中戰略科研自主創新將會壁壘分明,美國將會戰略圍堵中國科研發展,台灣應力求戰略科研合作,成為美國自主創新不可或缺的成員。

鍾俊元認為,在下世代科研布局,全球區域生態將各具特色,台灣應關注美、歐、日科研動向,與美、歐合作,發揮台灣優勢,扮演互補的角色。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也表示,世界已不再安寧,並提醒台積電將會是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張忠謀認為,除保持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及客戶信任 3 個競爭優勢外,台積電還要堅守以誠信正直為首的經營理念,對台積電才是最好的保護,才能在紛亂的世界繼續繁榮,為世界社會非常有用的一員。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