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延訂單發酵,台 IPC 廠明年營運不看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遞延訂單發酵,台 IPC 廠明年營運不看淡


中美貿易戰紛擾多時,從工業電腦業者今年的營運表現來看,多數較為平淡,儘管部分業者因有專案挹注,營運表現亮眼,但是包含友通、融程電、飛捷等業者紛紛指出,受客戶資本支出保守影響,今年成長性不如預期。不過隨貿易戰緩和,明年資本支出意願將會轉強,遞延訂單也將開始發酵,業者認為,最快第 2 季後將可以看到明顯的業績成長,多數業者對於明年營運不看淡。

資本支出觀望,台 IPC 廠營運動能放緩

今年下半年,隨中美貿易戰加劇,全球經濟景氣放緩,加上除中美外,包含日本和南韓爆發貿易紛爭,美國與歐洲也有貿易衝突,各國紛紛築起關稅壁壘,業者指出,隨貿易戰成為常態性,下游工廠自動化客戶多在觀望未來設廠地點,是導致今年資本支出保守的主要原因。根據調查,今年全球晶圓廠資本支出較去年縮減了近二成,半導體產業年減也有超過一成,其他產業也受景氣或外部環境影響,資本支出較為縮手。

尤其隨工業 4.0 興起,工廠自動化應用在越來越多的領域,並且從工廠產線生產製造延伸至交通、物流、運輸等等,而且在智慧化的風潮下,如零售、醫療等領域也開始大規模使用工業電腦,這也讓工業電腦與景氣的連動性更大,而歐美市場今年景氣不佳,台灣主要 IPC 廠商的營收區域來看,歐美佔比都有將近或超過五成,導致歐美景氣不佳,讓台廠營收成長動能放緩。

產品組合轉佳、匯率挹注,台廠毛利率明顯提升

但是在獲利方面,為避免中美貿易戰的關稅影響,台灣 IPC 業者大多在今年已經完成生產線轉移,加上今年 CPU、被動元件等零組件供貨穩定,整體產業在今年上半年仍可維持水準,而且有多數業者因產品組合、零組件價格穩定、以及匯率的幫助下,今年毛利率都較去年提升,支撐獲利仍能維持一定水準。

較為明顯的如融程電因高毛利車檢產品比重提高,以及匯率挹注下,毛利率穩定在 36%~37% 左右,高於過往表現,也帶動融程電今年前 3 季獲利年增逾三成,高於營收年增幅度;振樺電因產品組合調整,而且先前併購瑞傳,發揮綜效,今年毛利率持穩在 34% 左右,較去年提升 2 個百分點;其陽今年因今年加入佳世達集團,整合集團資源前 3 季毛利率 27.94%,較去年同期 21.78% 顯著提升。飛捷今年也因產品組合及匯率,前 3 季毛利率 34.62%,較去年同期增加 6 個百分點,雖今年營收獲利皆衰退,但獲利衰退幅度小於營收。

貿易戰緩和,有利 IPC 業者明年營運

而明年,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且歐洲景氣復甦,美國景氣明年也看好,預估資本支出動能將會轉強。以各別業者來看,融程電明年成長動能主要在於新訂單的挹注以及既有客戶訂單量增加,融程電指出,在車檢產品上,大客戶明年預估下單數量高於今年,另外也已經接到歐美客戶新訂單,明年營收目標年增二成。

布局 POS 及 KIOSK 的飛捷今年營收衰退二成,主要受中國業者在 POS 機的價格競爭嚴重,且歐美客戶拉貨動能趨緩影響,英國子公司 Box Technologies 則因英國脫歐,導致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營收衰退。不過展望明年,目前已經接到加拿大餐飲業者訂單,而且隨歐美景氣轉佳,KIOSK 及 Panel PC 出貨量預估將會增加,有利於明年營運重回成長。

同樣布局 POS 及 KIOSK 還有振樺電,今年也受歐美景氣影響,POS 及 KIOSK 出貨量下滑,明年 2 大產品遞延訂單以及新專案訂單預估最快可在上半年發酵,營收年增率目標預估可達一成。

除了歐美市場外,另一項成長動能則來自於中國市場,因應貿易戰帶來的衝擊,中國政府加強提高內需市場,以網路安全為主的其陽今年接到不少的中國內需型標案,在中國地區產品銷售額年增達 66%。明年隨 5G 市場邁入商轉,將帶來成長機會,另外新舊產品線成長動能強勁,有利於其陽明年營收獲利都可維持年增表現。

業者指出,客戶觀望近一年已到臨界點,明年不管貿易戰如何發展,客戶都必須決定設廠地點、投入建廠,因此看好明年有遞延訂單發酵加上新專案訂單 2 大成長動能,對於營運展望樂觀。業者也預估,最快明年第 2 季後市場需求轉強。

長期來看,各地的關稅壁壘,各個領域廠商在轉移生產基地勢必會以當地市場為主,不過歐美市場人力成本昂貴,不管是產線上的自動化或者零售業者也不斷削減人力,對於工業電腦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因此雖短期受環境影響,但長期業者仍看好未來市場的成長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