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資產都在上漲,專家提醒投資人留意市場泡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5: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所有資產都在上漲,專家提醒投資人留意市場泡沫


《Yahoo Finance》12 月 27 日報導,美國投資管理公司 AdvisorShares Investments 執行長漢曼(Noah Hamman)表示,當前所有資產都在上漲有可能是典型市場泡沫的一個警訊,這代表投資人因為害怕錯過漲勢而忽略風險並爭先恐後進入市場。漢曼表示,如果美股的泡沫在 2020 年破滅,股市說不定會在短時間內大跌 5 成,讓投資人來不及因應;儘管如此,在泡沫破滅以前,漢曼也只能建議持續作多,畢竟無法逆勢而為。

黃金是一個觀察指標,傳統上做為避險資產的黃金,股市上漲的時候通常表現相對弱勢;不過,本週儘管美股持續創下歷史新高,金價卻也同步站上每盎司 1,500 美元關卡創下近 2 個月新高。累計今年以來,道瓊指數上漲 22%,金價也上漲了 18%。Renaissance Macro 策略師 Jay deGraaf 認為,金價已經重新凝聚動能,新的一年可能就將重新挑戰今年 9 月的高點。

漢曼認為一些表現很好的股票都有可能是泡沫的警訊,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與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 Inc.)。漢曼表示,蘋果公司今年以來大漲 83%,光 12 月份就已經上漲了 10%;而特斯拉本月更是大漲了 32%,以該公司當前 770 億美元的市值,將近是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市值的 2 倍。

漢曼認為,美國聯準會的貨幣寬鬆可能是助長泡沫的一大原因,聯準會今年以來三度降息;因此建議投資人應該密切關注聯準會的貨幣政策風向,一旦聯準會示意貨幣政策可能出現轉變,說不定就會成為戳破泡沫的導火線。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金價上漲也是投資人尋求股市避險的表現。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金價站上每盎司 1,500 美元價位,創下近 2 個月新高,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尋求新年度通膨與股市避險資產的影響。此外,聖誕假期以及接下來中國農曆新年的季節性需求也有助於金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