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歲台灣尾牙王年收 4 億,他憑什麼收服台積電、聯發科的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4 日 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9 歲台灣尾牙王年收 4 億,他憑什麼收服台積電、聯發科的心?


「2019 年台商回流,每家客戶的尾牙平均桌數增加 100 到 200 桌,預算增加 10% 至 20%。」說這話的是包辦廣達、日月光、光寶等科技業大廠的尾牙、家庭日與運動會,有「尾牙王」之稱的飛虹國際整合行銷公關顧問公司(以下簡稱飛虹)創辦人兼董事長謝銘杰。

現年 39 歲的他,靠著辦尾牙等活動,經營出含關係企業員工數破百人的公司,更交出一張年營收逾 4 億元、獲利約 5,000 萬元的亮眼成績單。

很難想像,如今讓台積電、聯發科等知名企業找上門,一年約辦 50 場尾牙和破百場白天型活動的謝銘杰,曾經歷一段艱苦歲月──廚房助理、清洗大體、擺地攤,他都做過。

出身單親家庭、高一被退學的謝銘杰回憶:「母親改嫁,繼父從事燈光音響工程,有一半生意來自尾牙。」那時他幫忙繼父搬運硬體設備,工作 2 年後,發現客戶轉向找活動統包公司,導致繼父的利潤被剝削,面臨被淘汰,「但我不想再回去過著從前的苦日子,所以出來創業。」

想闖出一片天的他,向銀行借款 50 萬元,於 2002 年 11 月成立飛虹,以籌辦科技公司尾牙、家庭日等活動為主要業務。那年他 22 歲。

遭金融海嘯重擊
轉進中國接台商活動續命

「起初母親不支持,因為創業等於得罪發案子給繼父公司的廠商」,他坦言,初次創業什麼都不懂,只能撿人家不要的案子做,靠一天工作 16 個小時的拚勁,換來競爭力。好不容易在 2008 年賺到第一桶金,現實卻再度給他重擊──金融海嘯爆發,導致許多大廠紛紛取消尾牙活動。

當時飛虹有 7 成活動量來自尾牙,「不僅剛賺進第一桶金會賠掉,甚至可能倒閉。我常半夜坐在床邊睡不著,不知道明天在哪裡。」謝銘杰坦言。

「我裁不了員,所有員工的學歷和資歷都比我好」,沒退路的他,帶著當時約 50 名員工轉往中國發展,為台商舉辦活動;沒想到,第一年就小幅獲利約 1,500 萬元。

這期間台灣辦尾牙的大型活動公司約有 20 多家,因抵擋不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半年內超過半數倒閉與裁員。「飛虹是台灣第一家把活動辦到中國的廠商,曾幫群創辦過兩地路跑;金融海嘯反而讓飛虹大躍進。」轉戰中國市場的先行優勢,不只讓他撐了下來,飛虹也因此多了許多客戶,並在 10 年成為台灣活動整合行銷市占率第一的公司。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