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失落十年」!專家:看好上證,外資持股比重將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6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歷「失落十年」!專家:看好上證,外資持股比重將增


全球主要股市在過去 10 年大多有出色表現,美國標普 500 指數幾乎成長 3 倍、日經指數翻倍、泛歐 Stoxx 600 也大漲 64%。然而,中國上證指數獨憔悴,過去十年來下跌 6.9%。儘管如此,專家樂觀看待陸股前景,預估未來將有好成績。

3 日上證指數下挫 0.05% 收 3,083.79 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 10 年來,中國經濟成長驚人,但是 2014~2015 年陸股暴漲後崩盤,以及隨後發生的貿易戰,都打擊上證指數。陸股由散戶主導,常被外界譏為賭場,走勢容易劇烈震盪。策略師認為,隨著中國和外國機構投資人在陸股的比重提高,將改善公司治理、更明確注重股東報酬。

T. Rowe Price 資產組合經理人 Eric Moffett 說,外資對陸股的持股比重,將由低點上升,讓他預測未來將有佳績。T. Rowe Price 數據顯示,中國境內上市股票,只有 3.1% 為外資持有,遠低於美國的 22%、日本的 30%、英國的 38%。此外,中國在 MSCI 指數權重不斷拉高,也可望吸引更多國際資金。

Moffett 並強調,陸股估值仍處於低檔,落後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price-to-book ratios),雙雙低於過去 15 年的歷史平均值。與此同時,上證表現欠佳的另一原因是,中國科技巨擘如阿里巴巴和騰訊,都未在中國掛牌。上證以國企為主,表現較差,但是以科技股為主的深證指數,報酬遠優於上證,過去 10 年飆高 43%。

法興:美國限制投資為隱憂

陸股仍有機會,但是美中貿易戰陰影下,錢進陸股需要有一定的風險承受能力。

MarketWatch 2019 年 10 月報導,法興報告稱,廣泛來說,兩國經濟緊張加劇,可分為 3 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關稅爭議,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是紛爭擴大至中國對美投資(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以及出口管制(透過美國出口管制法和實體清單執行),美國已逐步推行。

第三階段是限制美國資本挹注中國企業,第三階段尚未開始,這對陸股來說是最壞情境,美國指數編撰商可能無法把陸股納入指數,將影響追蹤指數的上兆美元資產。

目前法興仍傾向在資產組合內,繼續保留陸股,因為美國政府否認要讓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下市,相關政策也有法律爭議,不容易更嚴格管控美國資本流向。然而,據傳白宮考慮禁止政府退休基金投資部分陸股。法興警告,倘若白宮發動更大規模的攻勢,將削弱持有陸股的理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