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為何對伊朗強硬?專家:捍衛油元體系,避財政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為何對伊朗強硬?專家:捍衛油元體系,避財政危機


美國多次出兵中東,近來更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狙殺伊朗重要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為何美國對產油國的態度特別強硬?專家說,這是為了確保「油元」(petrodollar)系統的穩固性。

The Mises Institute 的 Ryan McMaken 發文稱,油元是什麼?1974 年美元地位搖搖欲墜,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派遣財長 William Simon 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目標要讓原油無法成為攻擊美國的經濟武器,同時也說服具有敵意的沙國,用油元財富資助美國赤字。方法是美國向沙國買油,並提供沙國軍事援助和裝備。沙國則把油元收益,拿來購買美國公債,資助美國開支。

這就是所謂的油元循環(petrodollar recycling),美國購油之際,也創造出美債和美元的新需求。油元協定參與國不限於沙國,由於沙國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龍頭國,油元協議擴及其他 OPEC 成員,讓美元成為全球購買原油時的偏好貨幣。

Matthew Hatfield 曾在《哈佛政治評論》(Harvard Political Review)發文指出,美國對伊拉克、利比亞、伊朗等特別好戰,可能並非巧合。Hatfield 說,2000 年海珊宣布,該國改用歐元出售原油。2001 年 911 恐怖攻擊後,美國出兵伊拉克,推翻海珊,伊拉克原油重新用美元計價。同樣模式出現在利比亞強人格達費身上,他建議用利比亞黃金儲備為基礎,創造統一的非洲貨幣,出售非洲原油,格達費政權不久後垮台。

美國政府赤字頻創新高之際,油元更為重要。萬一油元系統參與國棄用油元,美元需求將減,美國聯準會(FED)有更大壓力要讓債務貨幣化(monetizing debt)。外國買家持有美元變少,會拉高通膨壓力。此外,油元循環消失,會對美國利率帶來巨大的上行壓力,美國政府需要用更多預算支付債務,可能引爆預算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