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出口增逾 3%,分析師:美防中國科技未放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9 日 11:5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對台出口增逾 3%,分析師:美防中國科技未放鬆


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強勁出口帶動下,2019 年以來美國對台灣出口增逾 3%。分析師認為,手機產業復甦帶動半導體需求明顯成長,且美國對中國科技的防範心理仍未放鬆,有助美台貿易今年維持成長。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自2019年以來,美台貿易額成長 12.5%,使台灣重回美國第 10 大貿易夥伴;在半導體製造設備強勁出口帶動下,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增加 3% 以上,同時台灣對美國的出口成長近 19%。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指出,半導體是台灣比較領先的產業,雖然台積電先進製程耗材與設備主要採用台灣本土供應鏈,但是有些比較高階的耗材和設備還是會從美國進口。

蔡明翰觀察,2019 下半年以來因為手機產業明顯復甦,帶動半導體需求明顯成長,對設備和耗材的需求都同步增加。今年半導體成長趨勢並未明顯變化,需求仍存在,但市場擔心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導致製造業斷鏈,這也是週五美股震盪拉回的原因之一。

蔡明翰表示,雖然權值股台積電的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但不代表可免於武漢肺炎影響,因為供應鏈必須視為一個整體,如果下游組裝廠無法生產,其他供應鏈都要跟著休息;例如 PCB(印刷電路板)在湖北省是重要產業,一旦 PCB 斷鏈,半導體需求也會跟著停滯,到頭來所有人「都在一條船上」。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認為,美台貿易之所以成長,主要反映 2018 年以來美中貿易戰及加徵關稅,大環境趨勢變得越來越明顯;過去美國直接與中國貿易往來,現在礙於關稅因素,逐步深化與台灣供應鏈的合作,而且美國對中國科技的防範心理仍沒有放鬆或退讓,有助於美台貿易今年維持成長。

劉坤錫也提醒,武漢肺炎疫情可能造成上游關鍵原料供給暫時中斷,或影響晶圓製造、IC 封裝測試等產業,預期到 3、4 月前都可能受衝擊,短期需要調整。

不過,劉坤錫強調,未來無論歐美企業沿用原本的供應鏈,或是中國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台灣相關廠商都可以扮演「左右逢源」的角色,因為台灣產業在國際舞台具較高供應鏈價值,變化過程更能掌握商機。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Photo by CEphoto, Uwe Aranas,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