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速度趨緩、鮑爾緊盯,標普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2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擴散速度趨緩、鮑爾緊盯,標普歷史新高


中國權威病毒專家、對抗 SARS 一戰成名的鐘南山認為,武漢肺炎有機會在 4 月受控制,再加上疫情擴散速度似有趨緩,激勵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雙雙攻上歷史收盤新高。不過,美國公平交易委員會(FTC)將調查科技業者的購併活動,仍使指數漲幅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1 日終場下跌 0.48 點 收 29,276.82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11%(10.55 點)收 9,638.94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17%(5.66 點)收 3,357.75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2.02%(38.28 點)收 1,931.08 點,創 1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

路透社 11 日報導,先前 83 歲的鐘南山接受專訪時指出,武漢肺炎的蔓延速度 2 月開始逐漸觸頂,或許 4 月就有望結束。鐘南山在專訪中談到上週不幸過世的吹哨者──武漢醫師李文亮之際,流下感傷的眼淚,但他堅信疫情很快就能趨緩,部分地區的新增確診案例已有減少跡象。

《時代雜誌》(Time)報導,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即時更新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資料,數據顯示,湖北省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上週雖一度跳增至 5,000 人,如今卻減緩至大約 2,000 人。2 月 10 日當天,湖北省的新增確診人數僅日增約 7%,2 月初的日增幅一度高達 56%。

上述消息激勵美股走強。不過,FTC 要求微軟(Microsoft Corp.)等大型科技業者提供先前的小規模購併案資料,卻讓指數漲幅受到壓抑,道瓊甚至由紅翻黑。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亞馬遜(Amazon.com)、蘋果(Apple Inc.)及 Facebook Inc. 也接獲 FTC 要求。在此之前,若購併案規模較小,科技業原本不須將資料送交反托拉斯當局審核。

道瓊成分股微軟終場下跌 2.26% 收 184.44 美元。蘋果、Facebook 也分別下滑 0.6%、2.76%。路透社報導,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 副總裁兼市場策略長 Oliver Pursche 指出,雖然股市的確有繼續推升的意圖,無奈大家已精疲力竭,因而決定稍稍喘一口氣。

人們還在消化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 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發表的證詞。他說,央行正在「密切監控」武漢肺炎對中國及全球經濟的潛在衝擊。接受議員質詢時,鮑爾表示,疫情是否終將衝擊美國經濟,現在仍無法判斷。

CNBC 報導,Quill Intelligence 執行長 Danielle DiMartino Booth 指出,武漢肺炎顯然對全球經濟構成風險。中國經濟目前的規模是 SARS 爆發當時 4 倍之多,中國也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關鍵。

個股變化方面,電信大廠 T-Mobile 在聯邦法院核准 Sprint 的 260 億美元購併案之後,股價跳漲 11.78%,Sprint 更暴漲 77.5% 至 8.52 美元。相較之下,競爭對手 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應聲下滑 2.57%,跌幅居道瓊 30 支成分股之冠。

美國知名運動服飾品牌 Under Armour Inc.(UA)重挫 16.69% 收 15.12 美元,主因預測 2020 年淨利恐下滑,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